全部

一“嫂”难求的背后——周口月嫂行业现状调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记者 吕冰汝

核心提示:近些年,关于找月嫂难的新闻频频出现,颇受关注,网友更是直呼:“太难了!比找老公都难!”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主要工作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服务周期一般为26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育儿理念的普及,很多年轻家庭都会聘请专业月嫂。目前,周口市月嫂行业的市场需求状况如何?客户群体主要有哪些?周口月嫂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怎样界定?行业监管力度如何?近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需求旺盛客户群体以90后为主

刘女士今年31岁,家住周口市区建业森林半岛小区,“我的预产期是5月份,但我提前两个月就已经通过熟人和中介机构去打听了,口碑好的月嫂一般档期都很满,得提前预订。”刘女士还告诉记者,现在找一个满意的月嫂就像结婚前订酒店一样,甚至得提前半年预订,尤其是预产期赶到春节的宝妈,受中国人过年回家团聚等传统思想的影响,找月嫂更难,有时翻一倍的工资都找不来。

“近几年,月嫂行业的市场需求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而且明显感觉客户群体趋于年轻化了,80后生二胎的也有,但是并不多,90后正值生育高峰,25岁至28岁的宝妈最多,最年轻的也有00后。”位于五一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一家名为“蕙爱妈咪”的月嫂培训机构负责人慧女士说。谈其原因,慧女士认为,一方面,年轻人的文化层次和认知水平较高,与老一辈不同,年轻宝妈宝爸们更加相信科学喂养理念,另一方面,这一代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经济水平和生活条件的提升也是重要原因,“考虑到照顾的是幼小宝宝,所以大多数家庭都愿意花费‘巨资’请一位专业水平较高的月嫂。”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年轻宝妈们会更加注重月子里的饮食健康、体质调理和身材恢复,除了照顾宝宝更加专业、精细外,月嫂通常还会做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月子餐。范丽红女士在周口从事月嫂这个行业已经3年多了,口碑一直很好,她告诉记者:“月子里的饮食很重要,而且很多宝妈现在都很注重身材,像我们平时做月子餐,既要符合宝妈的口味,也不能容易增肥,还要为宝宝的母乳喂养着想。很多宝妈都会说,连宝宝的亲姥姥、亲奶奶也做不出这么样式丰富又营养全面的饭菜。这点也是很多年轻宝妈愿意高薪聘请月嫂的原因。”

高薪诱人 专业性和个人素质是培训重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周口请一名专业月嫂,需要花费5000元-10000元以上不等,从业年限长、经验丰富、资历较深、所获技能证书多的月嫂工资也相对更高一些,有时还跟月嫂的年龄、形象、口碑和个人素质有关,惠女士告诉记者,“以我们的经验,在周口,年龄在30-45岁之间、薪资在7500元-9000元之间的月嫂最受欢迎。”

周口市母婴护理协会会长、喜满月母婴护理股份公司负责人付金春女士是周口较早一批踏入这个行业的经营者,据她介绍,目前周口从事月嫂这个行业的人数有两三万,比2015年翻了一倍,“有不少人是奔着高薪而来,年龄一般在28岁-55岁之间,70后、80后的月嫂最多,周边乡镇、农村的女性占据三分之二,大多数是有经济独立愿望、家庭条件困难、受身边姐妹带领,才踏入月嫂这个行业。因为相对来说,门槛不是很高,所以这个行业的流动性也很大,在我们机构登记的月嫂有700多名,但是能经常接单的估计也就60人不到,有很多都是干一阵子就再没出现了”。

近年来,随着月嫂薪资的上涨,雇主们对月嫂的专业技能要求也有所提高。“身份证、健康证、技能证书是上岗前必备的三证,身份证是用来核查无犯罪记录的,健康证是保证无传染疾病的,甚至连幽门螺旋杆菌都不能有,技能证书一般包括母婴护理师证、催乳师证等,在专业机构参加培训并考核通过后就可以取得。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必须是有过生育经验的,这样才能对客户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惠女士说。

记者调查后发现,几乎所有针对月嫂的培训内容都包括专业技能和礼仪素养两大类。专业技能包括产妇产后护理、新生儿护理和月子餐搭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体包括按摩、催乳、新生儿抚触操等等。除专业知识必须过关外,要成为有口皆碑的“金牌”月嫂,还要具备懂礼仪、高情商的职业素质。“从抛弃陋习开始,培养良好的沟通技巧,比如不打探客户隐私、不给客户添麻烦等,当然,我们更看重的还是初心,爱心和责任心是从事月嫂这个行业最可贵的品质。”惠女士说。

监管缺失 月嫂整体职业技能水平需提升

“我之前找了一个月嫂,干了几天后,突然告诉我家里有事不能再继续干了,我找到中介,中介告诉我他们也无能为力。”在商水县中医院上班的宋女士说,她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公在部队工作,老人们也都年纪大了,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月子里被月嫂“放鸽子”,真让她措手不及。采访中,刚刚成为宝妈、家住六一路的刘女士说:“我还遇上了一种‘保姆式’月嫂,只负责抱孩子、打扫卫生,一点也不专业,花那么多钱不是让她来抱孩子的,更需要的是她的专业性。”显然,谁来监督管理月嫂市场,已成问题。  

2016年2月1日起,《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其对母婴生活护理员提出了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应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还对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及服务人员要求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共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不同等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应该具备的技能所作要求也极为详细。在付金春看来,这两项统一标准的发布,有助于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明确的参考标准和选择,也有助于促进月嫂行业的优胜劣汰,但是能起到的监管力度十分有限。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针对月嫂行业,周口市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和监管标准,监管缺失导致行业内部乱象丛生。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周口市月嫂行业的整体水平连中级都达不到,培训一周就上岗,花钱就能买到证书、中介机构资质不够等问题层出不穷。一“嫂”难求的背后,是市场对高质量服务的新需求,月嫂作为一种新兴服务行业,更应不断走向职业化、规范化。①5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