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十个要好”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1-04-27

面对新冠病毒,大规模接种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有力阻断病毒传播,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要举措。按照国务院和我省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的要求,我市将于5月初起启动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要在6月底前完成40%常住人口上百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量,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全市上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笔者经过多次的深入基层专项督导调查情况分析,保证群众知情和自愿的基础上完成繁重的接种任务,做到“应接尽接”,建议各级应做到“十个要好”。

一是接种方案制订要好。制订出总方案、应急方案和接种点具体工作方案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通盘考虑,细化量化分解任务,要把接种点每天的接种量、接种人群和所在机关、单位、社区、村庄等都要规划标清。二是调查摸底要好。要对辖区内18周岁以上符合接种又自愿接种的人员像普查人口似的不留死角的摸排清楚,对流入我市的人员愿意接种者也要调查登记。三是会议部署要好。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再一次召开会议再部署动员有关责任人和负责人,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周密安排,严格落实分区接种,确保新冠疫苗接种率,兼顾常规免疫接种率;四是宣传发动要好。各级要利用多种形式,多种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接种氛围;五是人员培训要好。对参与接种的所有人员要进行规范培训,尤其是接种和医疗保障人员作为重点,接种人员必须有资质并持证上岗,严格操作规范流程;六是物资储备要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接种点在5月份前必须按照要求配齐配足诸如冰箱、电脑、扫码器、帐篷、桌凳等接种前的所需设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切不可用之不备。七是模拟演练要好。针对自己的接种对象、辖区特点、人群结构等积极地组织人员开展演练,提高接种素养,达到业务熟练,胜任接种任务。八是风险研判要好。在日常的接种当中因为人员结构成份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时间跨度长,天气变化无常等因素,难免存在有一定的风险出现,各级都要考虑分析透彻,确保万无一失。九是人员组织要好。接种点当地政府在组织人员接种要合理安排,依据群众居住地集中数量,科学有序组织接种。是灵活机动要好。各接种点接种人群和接种力量不同,可以在辖区内及时增设临时接种点,机动调配,灵活处之。

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对家人而言是呵护与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屏障,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②2


作者系周口市卫健委疾控科 宋全力

[责任编辑:周彦]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