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一冶:打造秀美洺河 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4-28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肖琴)4月25日,春风和煦,郸城县洺河生态水系国家3A级风景区,蓝天碧水、杨柳依依,踏步就是田园小径,前后都是欢声笑语,一幕幕绿色、健康、灿烂、快乐的景象印入人们的眼帘。

“60年代泡清茶,70年代摸鱼虾、80年代捂嘴巴……”这首流传于郸城县洺河两岸人家的歌谣,形象地描述了洺河作为郸城人民的母亲河,曾经清澈的水质遭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侵蚀变质的过程。2017年,郸城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着力“打造一条河,美化一座城”,还137万人民一片碧水蓝天。

2018年,中国一冶与郸城达成建设协议,作为洺河水系综合整治的主力军,从武汉奔赴郸城,全力推进洺河生态水系黑臭水体治理与环境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建设。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坚守和付出,项目施工管理团队以郸城为家,日以继夜、毫不懈怠、全心投入,通过新建城市污水干管,截断流向河流的污水,再通过清淤方法将黑臭污泥经无害化处理后,作为种植土壤循环利用。这样就能够标本兼治,保证河流不再受到污染。

针对“顽疾”,中国一冶迎难而上,反复与设计及业主管理单位沟通联系,紧扣设计理念,探索新思路,实行先地下后地上、截污与清淤并举、景观与绿化提升双管齐下既治标又治本的科学施工新模式。

如今,洺河生态水系治理项目大部分区域已向市民开放,百姓欢声笑语、扶老携幼漫步于此,“碧水、蓝天、草绿、景美”也成为居民畅游后发出的由衷赞叹。中国一冶也和137万郸城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以此精品工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