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教体局:为群众办实事 走心走实走深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刘华志

2021-04-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郁秋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扶沟县教体局切实把“学”和“做”紧密结合,并努力践行、落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广大群众。

长期以来,各级学校“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资料”的“三乱”现象一直令学生和家长深恶痛绝。为减轻群众教育负担,避免“三乱”现象成为教育行业的顽疾,扶沟县教体局加大治理“三乱”力度,线上线下同时展开,净化社会风气,还教育一片净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扶沟县教体局成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问责制度,凡是治理工作不主动、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开展师德教育,制止违纪行为。今年开学伊始,扶沟县教体局明确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各种工作会议,对全体教师重申严禁“乱收费”等文件精神,坚决杜绝乱补课、乱推销教辅资料现象。

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实行教师承诺。扶沟县教体局通过自查自纠,对此前存在的违纪问题,能自愿立即终止、积极退款、消除不良影响的,既往不咎。否则,严肃处理。每位教师,尤其是桐丘街道教师要写出书面承诺,保证不参与乱补课和推销教辅资料。否则,自愿接受组织处理。

四是保持高压态势,实行严查严处。扶沟县教体局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集中检查、接访突查、暗访抽查等形式,按照“有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知道不管是渎职”的要求,严查教师违纪行为。对于全县中小学一年内群众举报经查实的,校长不能评先评优,教师当年考核评定为不合格,三年内不得晋级晋职,取消各级各类评先选优资格。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对以后再违规的教师,由聘用学校解聘其教师职务,交扶沟县教体局另派工作。

五是设立“扶沟县教体系统问题线索征集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教体系统存在的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扶沟县教体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将问题线索征集平台二维码放大制成标牌固定在学校大门口醒目位置,以便家长扫码登录,及时反映所关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②9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