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讲述“百个红色故事”——女共产党员吴自修血洒鹿邑飞魂成霞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1-04-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彬

吴自修,女,又名吴德宝,1890年出生在天津市一个殷实的富商家庭里,从小过着富家闺秀的优裕生活,接受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她自幼聪颖过人、勤奋好学,十余岁就能飞针走线,极善女工,深受父母钟爱,但她从很小就不满这种幽居深闺、孤闻寡识的闭塞生活,不断向父母提出入塾读书的请求,而她的父亲也觉得自己的女儿应该成为他这个家族里出人头地的才女,受人尊重,扬名显亲,便答应了女儿入塾就读的请求。

1902年,正当吴自修如鱼得水,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享受着求学欢乐的时候,一场突然袭来的非常变故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轨道,父亲因官司家产荡尽,全家陷入哀伤、迷惘和愤愤不平之中。

在现实生活的逼迫下,吴父不得不辞别多事的天津,携带当时只有15岁的吴自修,不远千里,来鹿邑录求故旧何君武。何君武是鹿邑县城有名的一位富绅,家资巨富,田产丰多。他早年客居天津,与吴自修的父亲相识,交往甚厚,后盘资耗尽,曾经借贷于吴父而得以返回河南鹿邑。此时吴门家道中落,无以为生,为避官司,访友求生,来到鹿邑,故友相逢,何君武以礼相待,吴父将女儿吴自修安置妥当就离开鹿邑,返回天津。

吴自修从此羁留在鹿邑,未曾他出,不久,当地有名的富绅王子久为自己的子女读书要找一名伴读学生。何、王两家同为豪富之家,交往甚密,于是,何君武将吴自修荐到王家伴读,这使吴自修半途中断的读书愿望又重新在鹿邑得以实现。在王家期间,由于她勤奋好学,成绩很突出,当时正值青春妙龄,豆蔻年华,颖悟过人,文才出众,很受人们尊重。

1928年,经人介绍吴自修到鹿邑女子小学担任教师,当时我地下党在鹿邑女子小学已建有党支部,在共产党员李梅村、吴静如等同志的启发影响下,在此期间,吴自修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而开阔了视野,懂得了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的道理,认识到现实社会里,劳而不获、获而不劳是极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广大劳动大众,要想翻身求解放,必须联合起来,推翻这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

在教学中,吴自修很注意教学方法的改革,备课认真,讲解深入浅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耐心解答,对学生态度和蔼可亲,不摆架子,平易近人。尤其对待贫困人家的孩子,更是关怀备至,经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给他们购买书籍、文具等用品。风雨天,她还接送一些病弱及年龄较小的同学,所以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拥戴,在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1929年,白色恐怖遍于全国,革命处于低潮,党的地下工作处于艰难时期,在豫东特委的培养教育下,吴自修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中共鹿邑县女子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加入党组织以后,吴自修更加忘我地工作。

1929年3月,为了发动妇女群众同封建势力斗争到底,鹿邑地下党组织各界女同胞成立了“妇女放足委员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妇女放足运动,推选当地知名人士王俊岭担任主任委员,吴自修被选为副主任委员。长期以来,中国女子除了受政权、族权、神权三种权力的支配以外,还受夫权的支配。这四种权力代表了全部宗法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大绳索,在黑暗的旧中国,广大劳动妇女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她们不仅在政治上、经济上遭受着残酷的剥削和压迫,而且精神上忍受着封建礼教、思想、文化的毒害。反动统治阶级为了阻止广大妇女起来反抗和斗争,把“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作为统治妇女的道德规范,甚至连妇女脚的大小也作了荒谬的规定,他们把一步三摇的所谓“三寸金莲”标榜为女子至善至美的准则,对广大妇女进行严重的人身摧残,妄图以此捆绑她们的手脚,使她们永远处于受欺侮、受奴役的地位,永远走不出三门四户,成为男人的附属品和手中玩物。在鹿邑这个文化落后的地区,妇女缠足恶习千百年来一直广为流行,广大妇女受尽了缠足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在鹿邑发起妇女放足运动,深得社会各界,尤其妇女界的同情和支持。

“放足会”成立后,吴自修和她的同学以鹿邑女子小学为阵地,组织学生、青年妇女进行演说宣传,向群众讲解放足的好处,指出放足是妇女解放的第一步。只有放足,妇女才有可能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才有可能获得男女平等。同时揭露地主及官僚阶级压迫妇女、玩弄女性的罪恶,在这一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分子。教师吴静如(中国共产党党员,李梅村爱人),学生王肖兰(王俊岭之女)、王凤兰、季淑文、孟广贞(后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李敬欧,工友简大姐、段大姐,社会妇女张李氏等。特别是吴自修,在斗争中表现最积极、最坚决。她们还结合自己的身世遭遇编排戏剧、快板、诗歌,利用节日、逢集逢会的机会,或走向街头,或下到农村,向广大群众宣传演出,以血的事实控诉千百年来封建地主阶级对广大妇女的压迫和剥削,控诉封建礼教吃人的罪恶。她们声泪俱下的动人表演,深深地教育了广大妇女群众,很多妇女含着眼泪当场放了脚,有的还把裹脚布条甩在地上,用脚狠踏。吴自修当时编写的《妇女放足歌》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人生本来天足好,男女一样做生活。

中国特产恶风俗,女子偏偏好缠脚。

问她缠脚有何用?她说容易找婆婆。

其实丑俊在容貌,不在大脚和小脚。

男女要想都平等,快快放足来上学。

轰轰烈烈的妇女放足运动震撼了鹿邑城乡,一些封建思想顽固的人极力阻挠,她们让其亲属或白天放足,夜晚缠足;或在放足会人员在时解下,走后再缠上。对这些情况,放足会的同志一面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一面利用好坏典型在“轩祠堂”(放足会办公地址)举办展览,让群众参观,以学习先进,批评落后。为了形成社会舆论,造成对封建势力的强大攻势,她们还敲锣打鼓,走街串巷,挨门挨户检查放足情况,发现没有放足的要同着她们父母的面,当众给予解下,裹脚布条由工人简大姐(人称大脚彩)用竹竿挑着,三次检查不放者,还要让其老公公戴高帽子游街。所以,放足会每到一处,人山人海,非常热闹。这年冬季,土匪破城溃逃时,城里卢家女儿因放了脚,行走轻快,安然无事,而她母亲因没有放脚,险些被土匪抓去。吴自修和其他放足会员趁机向她母亲宣传放足的好处,后来她母亲很快放了脚。通过此事,许多群众受到了深刻教育,从此以后,全县城乡广大妇女纷纷解掉裹布条,走出家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连城中的四大劣绅和梁、王两家的女孩也放了脚,并登台做了表演。

1930年后,国民党反动派顽固地执行蒋介石“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掉一人”的反共路线,到处逮捕共产党人。为了保存革命实力,我地下党的同志先后撤离鹿邑,这时,吴自修仍以鹿邑女子小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继续坚持地下斗争。当时,鹿邑女子小学的校长换了一个姓张的麻子,此人不学无术,心迹险恶,专以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为职业,很受官府垂青,凭着他多年的反共经验,对吴自修早有觉察。1932年6月,我地下党通知吴自修“处境险恶,迅速转移”。但由于联系失误,书信不慎落入张麻子手中,他看到信的内容,不禁为自己又有了一个晋升的机会而暗自高兴。于是,他马上到国民党县党部密报,狡猾的敌人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一面暗中派便衣警察把鹿邑女子小学四面包围,一面以县长夫人过生日为名,派人送“请贴”一封,请吴自修前往“赴宴”。一向工作谨慎的吴自修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已知道凶多吉少,等送“请贴”的人走后,她立即将党的重要文件迅速烧光,巧妙地在门前布置了危险信号,以免自己的同志前来联系时落入敌人的圈套。

一切安排妥当,她坐在床前,心情激动,思绪万千。她想到,为党为人民贡献出自己一切的日子就要来到了。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是共产党把自己从一个普通妇女培养成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的战士,能够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深深地感到宽慰和自豪,可惜为党做的工作太少了,想到这里,她又禁不住热泪盈眶,沉思一阵之后,她铺纸研墨,奋笔疾书,写下了《妇女解放歌》一首:

女圈黑暗三千载,今见光明已现天。

更有妇女能爱国,须眉岂不愧婵娟。

竖起娥眉唱自由,登台演说泪横流。

孰言平等为目的,万朵名花尽出头。

写罢,她从容不迫地梳理了自己的头发,换上一身干净衣服,泰然自若,从容“赴宴”。

1932年6月20日,国民党鹿邑县党部将吴自修秘密关押。首先,敌人进行一番无耻的劝降,妄图以金钱、地位、高官、厚禄来动摇这位女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但都遭到严词拒绝,回答是:“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需要的东西,痴心妄想!”敌人用软的一套不行,6月21日,只好把吴自修砸镣下监,在狱中,吴自修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保护了党的地下组织,严守了党的机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革命斗志。

吴自修被捕以后,敌人对她的住处严加搜查,试图搜出我地下党名单,结果一无所获。此刻,吴自修在狱中正为一件事情放心不下,那就是房内顶棚上的一卷传单标语没有来得及转移。一次趁家属给她送饭的机会,随手写了一张纸条,悄悄放在饭盒底下,带了出去,第二天,当家属告诉她宣传品已安全转移时,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表现了她对党和人民的一片忠心。

在长期革命活动中,吴自修赢得了极好的群众基础,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吴自修被捕后,在鹿邑各界引起很大震动。她的学生和学生家属以及教育界人士联名作保,强烈要求县政府予以释放,敌人在使用了各种手段之后,从吴自修口中仍一无所获,农历七月初三,国民党河南省政府害怕此案在鹿邑激出事端,便下令将吴自修押往开封,十多天的铁窗生活,使吴自修本来就多病的身体更加虚弱。农历七月的一天上午,敌人将吴自修秘密押上囚车,时值盛暑,骄阳似火,热气逼人,一路上,吴自修忍受着干渴的痛苦,当囚车行到柘城附近时,吴自修永远地闭上了眼晴。

吴自修牺牲后,敌人请示省政府,作何处置,省政府回电:“此系要犯,死了也要运来,以验明正身。”这些灭绝人性的爪牙竟然不顾气温甚高的盛暑,将烈士的遗体运往开封,经验证无误后方才运回鹿邑。

烈士殡葬那天,鹿邑县城的学生、市民、各界群众数百人自愿加入送葬队伍,很多人失声痛哭,表明了当地人民群众对烈士的无限怀念之情。

撒骨化玉,飞魂成霞。烈士为之奋斗的由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的日子早已到来,在烈士牺牲后的今天,鹿邑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建设自己更加美好的家园,以告慰烈士的英灵。②9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