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多举措防控小麦条锈病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任富强

2021-04-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任富强

小麦条锈病是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重要生物灾害,具有发生区域广、致害性变异快、流行频率高和危害损失重的特点。为全面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条锈病防控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小麦穗期病虫害的防治。

早部署。示范区第一时间召开小麦条锈病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治工作。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根据分包责任,分包到乡办、到村、到户、到地块,指导农民认真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各社区、各村立即行动,提早介入,深入田间开展拉网式摸排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准确掌握条锈病发生动态。

广宣传。通过手机微信群、LED显示屏、条幅、广播、印发技术明白纸、宣传车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条锈病的危害、可能造成的损失以及防治措施,发动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到防治行动中,全面做好病情自查,科学进行防治。截至目前,出动技术宣传车36余辆次,印发《小麦条锈病的识别与防治技术》明白纸2万多份,悬挂宣传条幅1000余条。 

强指导。示范区农村农业局组织3名技术指导员,深入到村组开展技术培训,确保防治技术宣传到户、应用到田。他们已现场指导6次,接受群众电话咨询30余人次。

重投入。示范区先后成立示范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和小麦条锈病科学防控工作领导组,提前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小麦条锈病科学防控工作通知》。示范区财政配套支持100余万元用于统一采购防治用药,采取人工防治和无人机飞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防治质量和效果。同时,针对已出现病情的地块,进行二次防治、统防统治,有效遏制病害扩散蔓延,为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②9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