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这个反诈民警不简单:倒挣骗子400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任富强

2021-04-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任富强

“太感谢你了!多亏你的及时劝阻,我们才免上电信诈骗的当!”4月28日,家住周口李庄社区的李某向川汇区公安分局七一路派出所民警王朝伟打来感谢电话,这让王朝伟想起自己前不久成功阻止的一起网络贷款类电信诈骗案,因处理迅速,当事人还“赚”了骗子400元钱。

图为王朝伟深入企业宣传反电诈知识。

据王朝伟回忆,3月30日14时许,正在社区巡逻的王朝伟手机响了,反电诈软件“金钟罩”民警端显示其所管辖区域内居民李某的家人张某某有“贷款、仿冒客服诈骗”的预警信息,根据多年反电诈经验,王朝伟果断打通受保护者的电话,当时的张某某正按照骗子的提示进行“网络贷款”操作。

为获得张某某的信任,骗子给她转款500元钱,让她先支付100元手续费,正准备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张某某接到民警王朝伟的劝阻电话后恍然大悟,险些迈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按照王朝伟的提示,张某某第一时间来到附近的邮政银行,把刚刚涉嫌泄露信息的银行卡作注销处理。短短40分钟,在王朝伟的耐心劝导下,张某某整个过程还倒赚骗子400元钱,终于明白骗子的真正企图,表示今后再也不会轻信此类信息了。

据了解,王朝伟无论在单位还是辖区群众中,是出名的反电诈高手。尤其是川汇区公安分局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王朝伟深入社区,和社区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反电诈常识,推广公安部门反电诈软件“金钟罩”,社区干部送他绰号“反诈王”。

几个月来,王朝伟因工作敬业、方法对路,在社区推广市民手机下载安装公安部门推出的反诈骗系统平台“金钟罩”为6375人次,注册数量一直稳居川汇区公安分局第一名,成功劝阻45次,保护人数达一万多人,群众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其工作也深得辖区居民好评。③6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