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合法权益有效维护 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较大进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8

关爱儿童活动

开心的孩子

关爱困境儿童

送健康

关爱困境儿童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窦娜 文/图

4月27日下午,市社会福利中心内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活动室内,刚刚午休结束的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做游戏,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理疗室内,工作人员在为两个孩子做锻炼;休息室内,婴幼儿在香甜的午睡,嘴角挂着弯弯的笑容……

透过市社会福利中心孩子无忧健康的生活,可见我市妇女儿童事业良好发展态势的一斑。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扎实推进《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全市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健康水平和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取得较大进步。

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我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基层医疗卫生为基础,以妇幼保健专业机构为核心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进一步提高。与2010年相比,妇女常见病筛查率由40.68%上升至71.7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97.04%上升至100%。不仅如此,我市还全面筑牢儿童健康“防护墙”,儿童计划免疫保持较高水平,儿童营养状态持续改善,儿童生存质量显著提高。

妇女儿童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我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持续增加,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女性技能培训范围不断拓展,女性教育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745所,在园幼儿21.03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女性比例达47.99%,高中阶段女性比例达47.11%,达到“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目标要求。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62%,比2010年提高近11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生数为0.7万人,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目标基本实现。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全市共有儿童督导员231人,儿童主任4478人,建有儿童之家229所,基层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建立0-6岁残疾儿童登记制度,10年间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6682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10335名,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定点康复机构37个。各项保险女性参保人数显著增加,女职工依法享有社会保险待遇得到保障。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中女性参保人数由12万人提高至26.34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中女性参保人数由21.6万人提高至264.2万人,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妇女儿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是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都设立了法律援助机构,构建了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依托“12355”青少年事务热线和“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为青少年和妇女提供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司法部门和妇联组织联合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排查调处婚姻家庭纠纷隐患。近10年来,全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共举办讲座7899场,受益妇女儿童23万人次,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不断增强。②10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