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公安局“五个三”构筑反诈铜墙铁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马治卫

2021-05-06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磊落) 近期,太康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统一部署,结合太康实际,认真探索、严格落实“五个三”工作机制,抓重点,堵漏洞,初步实现了“发案数量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

打好“三大战役” 。一是持久战。该局结合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工程,把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列入其中,运用好“一村一警”模式,实现反诈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攻坚战。当前社会面上工作基本进行完毕,社区、村庄、街道、重点场所实现了全覆盖,但仍要堵塞漏洞。对长期宅在家里的年轻人,在家带孩子的“宝妈”,就近务工、晚上回家休息的居民,进行重点宣传。三是打阵地战。谁的辖区谁负责,对隐藏的人要坚决找到、新进的人要及时发现,要进入单位或车间进行宣传,新开的工地也要及时排查。

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属地原则。 哪里的人要回哪里居住休息,属地乡镇、村(社区)和派出所要承担宣传责任,把人找到;发挥基层干部、一村一警、楼长、街巷长作用,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二是负责制原则。务工人员在谁的辖区工作谁负责宣传,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是正式还是临时人员。三是奖惩原则。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列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落实阶段讲评通报、奖励惩罚制度。

做到“三个阻断”。一是技术阻断,注册“金钟罩”,运用紧急支付手段,防发案、防资金转出。二是辖区阻断,以辖区为单元,民警和乡村干部捆绑作业,谁的辖区谁负责,不漏一人。三是行业阻断,组织教育、医疗、电力、企业、市场监管等员工大户集中进行宣传培训,播放警示教育片,结合太康县多发、新发的案例,教育提醒他们;根据机关单位、事业、企业、社会团体的工作性质,分地域、分时段进行集中宣传。

找到“三类重点人员”。一是足不出户的“宝妈”,实施“敲门行动”找到她们,逐一讲解诈骗套路。二是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回家休息的“黑白两地人”。三是外出返乡或外地流入人员(包括走亲访友和暂住人员),由亲友或暂住场所负责人宣传。

用好“三大宣传模式”。一是召开一场群众会,进机关、企业、校园、乡村等,召开最大规模的群众会。二是用好传统宣传方法,发放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利用电视、广播,占据广场、门店大屏。三是用好新媒体,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

目前,太康县公安局召开群众会3000多场,悬挂宣传条幅5000多幅,发放宣传彩页50万张;安装注册“金钟罩”41万人,受保护人数64万人,劝阻疑似被骗1976人次;召开教育、卫生等行业会50多场,媒体刊发稿件21篇,组织3000名教师进行反诈骗培训;“公安局长说电诈”电视讲话已经持续播出10天,电视台反诈骗流动字幕已经累计播放8天,组织播放“反诈骗警示片”500多场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