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无人机产业创始人——返乡创业打工妹安晓:扎根农村六年初心不改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彭世繁 

4月下旬以来,安晓指挥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400多架无人机、千余名无人机飞手、科技人员,“一村、一机、一战场”,实施全县百万亩小麦飞防大会战,几天就将全县小麦飞防一遍,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一致赞誉。

西华原本并无无人机产业,无人机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安晓。安晓家住西华县城,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办了无人机研制生产企业,当上了老板。2014年10月,安晓怀着支持家乡、建设家乡的雄心壮志,回到了阔别10多年的家乡,要在家乡建无人机厂,把无人机用到农业生产上,解除农民打药的劳累和危险,变“苦农”为酷农。西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支持,决定由安晓负责建无人机厂,厂址就在西华经济开发区内。

安晓邀请大学同学、研发无人机同事中的6名大学生,联合组建无人机团队核心力量,开始了无人机研制和飞防植保试验工作。

西华县虽然有百万亩土地,但是一年防病治虫仅打几遍药,加上安晓的公司,公司新、人新、技术新,团队与农民交往少,无人机植保农民没受益、不认可,植保操作“吃不饱”。2015年5月,县委书记林鸿嘉得知安晓创业艰难,当场表态,把皮营乡2万亩小麦“一喷三防”任务交给安晓,让她用无人机飞防。

安晓把2万亩试验田当做“宝贝”养护,飞防作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辜负领导扶持。为此,安晓走访群众,询问他们施药的时间,并向县农业局、植保站学习经验,掌握蚜虫、麦蜘蛛习性,以及白粉病、叶锈病发生时间,最终确定在小麦灌浆初期,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集中人力、物力,利用无人机进行飞防,充分展现了“喷洒细密均匀,一分钟一亩地,省水90%省药30%”的工作效率和优势。

图为安晓(前排右三)与她的无人机伙伴们。

一战成名,安晓加快了无人机制造和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步伐。在完善河南省西华县无人机运营中心的同时,她又办起了属于自己的河南酷农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组织70人加紧生产无人机,加大无人机植保技术推广运用。仅一年时间,河南酷农无人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生产、销售无人机50多台,农作物植保面积超过40万亩,经济创收近700万元。

为做大做强无人机事业,安晓还开展了“互联网+无人机”活动,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卖货郎、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把无人机放在网上,农民随时随地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无人机,可以购买农作物植保面积,可以预约植保时间地点。“互联网+无人机”的技术、作用、好处,越来越被广大群众认可。如今,乡村干部、村民群众和贫困户都参与了无人机产业,成了农业好助手,挣钱好门路。

经过安晓几年努力,建成了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07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园内已有17家无人机生产厂家和飞防植保公司,形成了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应用、咨询、云服务、物流运输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服务型产业园。产业园年生产各类无人机近2000架,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安排400个贫困户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8年以来,每年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安晓便组织酷农公司为主的无人机产业园300架无人机,500名无人机手,为全县百万亩小麦集中统一“一喷三防”,省工省力省药效果好。季节性集中飞防任务,由公司统一组织,分乡镇集中实施。分散性飞防任务随叫随到,由乡镇植保站、村无人机手操作。除完成县域飞防任务外,公司还为项城市、郸城县、太康县、扶沟县飞防农作物,远的可到新疆、内蒙古等地飞防。仅2020年,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植保作业面积就达630万亩,实现植保收入5000多万元。经该县农业农村局验收,飞防小麦每亩增产50斤至100斤,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安晓组织酷农公司出动30架无人机、50多名无人机手,由业务经理带队,分成小组,对县城57个小区同时进行消毒防疫,后来又延伸到乡镇、村,又到周边县市,最后还到郑州市的30多家大专院校、住宅小区进行消毒防疫,为防控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晓,一名返乡创业打工妹,创建了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兴起了无人机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酷农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基地、河南省智能装备无人机产业基地。安晓也获得了周口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周口市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奖等多个荣誉称号。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多次接见安晓及其丈夫刘立波,鼓励其再接再厉,建设家乡,多作贡献。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有理想、有抱负的安晓,决心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她已在西华县3个乡镇6个行政村搞试点,打算2021年在全县普遍推行现代化农业,建立乡村经济组织和农业合作社,让农民用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