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二级工作站落户周口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伟

5月8日上午“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二级工作站授牌仪式暨河南邵氏针灸流派经验传承、子午流注针法学术讲座”在周口市中医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代表性传承人邵素菊,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邵氏针灸流派工作室秘书胡晓京,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医院院长程维明,市卫健委中医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冰,市中医院副院长史卫东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程院长对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二级工作站落户该院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他表示河南邵氏针灸流派发源于周口,希望能够在它的起源地发扬光大。近年来中医的发展越来越快,中医科的建设也越来越好。在中医治疗中,无论是针法、灸法还是推拿、按摩,都颇受群众欢迎。针灸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影响力的中医会把针法、灸法,中医药的辨证施治,有机地结合起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在标本兼治的过程中发挥针灸的效用。要坚定中医自信,用中医的思维与理念去发挥中医特色优势。

邵素菊说,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二级工作站落户周口市中医院,是回到了家乡,令人倍感亲切。对市卫健委的领导以及同仁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希望借助周口市中医院二级工作站这个平台带动周口针灸人秉承大医精诚,救人为本的原则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发展、传承、创新,在邵氏针灸流派创始人的家乡带出一批发挥流派特色优势,惠泽更多群众的中医药人才。

邵素菊、程维明共同为“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周口中医院工作站”揭牌。该院康复中心与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签约成为其二级工作站,更进一步推进了该院针灸推拿专科诊疗、科研及教学的跨越式发展。

王志冰指出传承是中医发展的根基,是中医的命脉所在,千百年来中医就是靠传承才得以延续发展。在学习中医培养人才的道路上更要做到:一、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二、支持全国中医学术流派、全国名中医学术大师在周口建立工作室工作站,传授中医学术经验和诊疗技术培养中医传承人。三、将师承教育融入到中医药继续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出更多的中医人。

仪式结束后,邵素菊、胡晓京分别对邵氏针灸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详细地讲述了邵老独创的“三穴五针法”,其针法在治疗哮喘方面更是独具匠心,疗效非凡。随后,该院康复中心主任龚广峰与“瑞草堂”传承人刘应龙为大家进行了子午流注针法的讲解,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让参会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不同流派的针灸方法。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