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楚国方肩银布币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乔小纳

在周口市博物馆展厅中,陈列着一件楚国实首方肩银布币,它呈长方形铲状,长13.6cm,宽6.2cm,短柄,实首,灰白色,保存完好,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于它的来历,要从46年前说起。1974年7月31日,扶沟古城村古北大队副支书孙本立同邻居赵根旺在挖淋灰池时,与一个战国金银币窖藏不期而遇,一个锈结扣合在一起的铜壶与铜鼎,惊现在他们面前,他们小心翼翼地打开器物,发现里边盛有392块金币、12块银布币。同年底,扶沟又有农民陆续上缴了6块银布币,共18块银布币。这个重要发现,当时在文物考古界引起极大关注。

“布”是古代的一种农具,布币的形制就是由它演化而来,其形状为铲形,故又称“铲币”。布币分为空首布和实首布两种,所谓空首布就是柄内中空,实首布就是柄内实心。

银布币是楚国的专用货币。那么,楚国的货币为何会出现在扶沟呢?原来,战国时期鄢陵属楚,淮阳也属楚地,并一度为楚国国都。而扶沟古城就是战国时期的曲洧故城,位于鄢陵与淮阳之间,因而此地也归属楚国。曲洧故城作为楚国晚期西部战略要地,发现这么多贵重的金银币也就不足为奇了。战国晚期,楚国为纾解财政危机,大量开采黄金白银,楚都迁陈后,货币发行量大幅增加,表明楚国虽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商业却在中原地区以陈郢为中心,呈现出繁荣发达之势。这批银布币是我国首次发现的银币实物,此前仅在文献中有使用银币的记载。它们的出土,充分证实我国先秦时期,确实使用过银质货币,并将我国使用银币的历史从汉代提前到东周时期。

即使在今天看来,10多公斤金银币也是巨额财产,那么这些金银币的主人会是谁呢?2000多年前,它的主人可能是楚国贵族或者巨商富贾。战国晚期的一天,秦楚在城外交兵,战火即将烧到曲洧城里,城内一片混乱,平民贵族纷纷弃城逃命,拥有这些金银币的主人不免惊慌失措。这么多的金银币该怎么办?随身携带,目标太大,一旦暴露,定会招来杀身之祸。此时金银币主人急中生智,就将金币放在铜壶里,将银布币装进铜鼎,窖藏在自家的院子里,而后惴惴不安地离开。谁也不知道,外出逃命的金银币主人一家,到底经历了什么,只知窖藏的金银币在地下一睡就是2000多年,直至1974年被两个农民偶然发现,才重见天日。

命运的车轮缓缓驶向前方,如今,岁月静好,楚国方肩银布币在周口市博物馆安了家,静静地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诉说着那段古老的动荡岁月。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