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郸城”争当全省健康促进县排头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徐松

2021-05-11

□记者 徐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铺设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近年来,郸城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用医共体引领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通过建队伍、强阵地,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全面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该县的做法被国家卫健委表彰为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郸城县亦被国务院表彰为综合医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该县制定《“健康郸城2030”规划纲要》和《郸城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年-2025年)》,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卫健委、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及各乡镇办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明确了《郸城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郸城县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等县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启动会、培训会及相关部门联席会,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健康促进县工作。县政府将创建经费纳入预算,在县委大院设立创建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乡镇层层设立创建办,卫健系统在县疾控中心设置健康教育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相应设置健康教育科,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网络,工作有的放矢,链条啮合有力。

创建并举,做实健康宣教

建强健康教育师资队伍。该县邀请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及李莹、张玉林、张强、王卫峰、王翠侠等专家教授,市疾控中心邓莉、胡伟、徐永光等健康教育专家,市疾控中心蒋文、李宏等传染病防控专家,分四批对全县488名驻村第一书记、253名健康巡讲专家、616名中小学保健教师、523名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

强力推进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该县积极开展健康促进百名专家进百村、百名专家进百校、百名村医进万户“三百行动”,以“健康素养66条”为科普基准,为广大居民普及健康防病知识。同时,该县教育部门还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设了健康教育课程。目前,全县已完成各类场所健康巡讲活动1670场次,实现了健康巡讲全覆盖。

创建健康促进“一平二创三结合”模式。“一平”:即建立一个“健康促进练习与测试”手机APP应用平台。“二创”:即创作《健康一家人》等5集小品和以“健康素养66条”为内容的琴书、豫东大鼓等作品。“三结合”:即健康教育与医务工作相结合,在诊疗活动中宣传健康素养知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驻村队员入户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课和“每天一道题”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健康教育知识。

突出针对性,助力疫情防控。该县积极发挥健康宣教优势,凝聚全民力量,共筑防疫长城,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抗疫一线感人故事,精心制作致敬“疫”线疾控人纪录片《初心如磐 逆行微光》等,充分展示郸城战“疫”形象。

助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该县在县城建成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农贸市场小区建立宣传阵地,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2000块、护栏广告20000平方米、宣传条幅4000条,成功获得国家卫生县城授牌。

以督促创,创建步履铿锵

该县创建指挥部,会同督查中心,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进行多层次、针对性督导,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县城、河南省文明城市、河南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园林县城等创建工作,该县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共命名市级卫生乡镇12个、卫生单位38个、卫生村289、卫生居民小区4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32个、卫生村79个。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健康村263个、健康促进医院29个、健康促进学校305所、健康促进企业5个,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个、健康小屋35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9天,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指标达到标准要求;3年内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顺利通过河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县验收,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为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23平方米,学生体质达标率提升到96.9%;基本养老参保率达100%……2019年,全省健康促进“321”模式工作现场会在郸城召开,2020年全国医改峰会在郸城举行。郸城县因健康教育工作成效突出,先后两次在全省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健康是根本。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团结带领137万郸城人民,加大健康促进与教育力度,普及健康教育知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健康郸城”绘就新蓝图,谱写新篇章。②10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