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得了胆囊炎能不能吃鸡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5-13

鸡蛋是最普通的食物之一,主要的营养特点是含有人体需要的蛋白质,是重要的优质蛋白来源;鸡蛋中的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胆固醇;鸡蛋还含有微量元素铁、锌,以及维生素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鸡蛋并不是高脂肪食物,鸡蛋当中的胆固醇也不是刺激胆囊收缩的“元凶”,问题可能出在鸡蛋的烹调方法上,以及每次吃鸡蛋的量上。对于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来说,耗油量大的烹调方法会刺激胆囊收缩,加重病情。

因此,当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急性发作时,应暂时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疼痛缓解后,选择对胆囊刺激性小的流质食物。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地给予清淡流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流食,如米汤、米粥、豆腐脑等食物,病情好转后可给予低脂半流食或低脂、少渣软食。建议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平时可以每天吃1个或隔日吃1个鸡蛋,并且要含鸡蛋黄,选择不用油的烹调方法。不吃鸡蛋或弃掉蛋黄是不对的。另外,还要选择富含维生素、钙、铁、钾等的绿叶蔬菜、水果、粗粮。研究证实,膳食纤维能增加胆盐排泄, 抑制胆固醇吸收,具有利胆的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避免过饱、过饥。通常饮食的时间间隔越长,胆汁在胆囊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其结果导致胆汁浓度增加,胆囊负担加重,有可能成为胆石症形成和发作的诱因。

胆囊炎、胆结石的诱发因素是高脂肪,烹调方法易选择蒸、炖、焖、烩、汆、涮、拌、卤、炝、煮等少用油的方法。另外,大量饮酒,大量肉汤、鸡汤、鱼汤、油炸食物等会促使缩胆囊素的产生,增强胆囊收缩,使胆道口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流出胆汁,也会诱发胆石症发作。

(供稿:周口骨科医院营养科)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