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乡的杏树林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5-14

张效敏

小时候,在我家乡村庄的东南角有一片杏树林。杏树林在我们村寨墙的遗址上栽着,其中一半是我姨姥姥家的。那个地方是我们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处,那里承载着我童年、少年时许多美好的回忆。

每到春天,白色、粉色的杏花次第开放时,那里就会呈现出一幅幅花团锦簇的美丽画面。但每当走到杏树下,却无心欣赏这美景,只一心想着这一朵朵杏花快点变成一颗颗酸甜的杏果,想着想着心中就充满了憧憬和希冀。

在一天天的期盼中杏花落了,小杏果慢慢长大了,每当走到杏树下,就眼巴巴地看着,馋得嘴里直流酸水,恨不得盯下一颗来。杏儿长得有鸽子蛋那么大时,姨姥姥便会整天坐在杏树林里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看护杏果了。我家的兄弟姐妹多,所穿的衣服、鞋子都是姨姥姥那时在杏树林里看护杏果时给我们做的。

趁姨姥姥不注意的时候,会有调皮的孩子用弹弓偷偷地打。打落的杏果伤痕累累,掉到地上时已经摔得不能吃了,但仍被孩子捡起吃掉。我们最盼望的还是刮风、下雨天,每到那个时候,杏树林下就会落一些杏果。小伙伴们顾不得风刮雨淋,争先恐后地抢拾刮落的杏果,吃一口酸掉牙。那时候,家里穷,没有零食,能吃上酸酸的青杏果,那也是最好吃的美味了。

好不容易盼到杏儿成熟了,那一树树的金黄真是馋醉了孩童的心,也馋醉了麻雀、斑鸠那些鸟儿的心,最熟的杏果往往会被啄得千孔百疮。这时,姨姥姥就会在树上挂上彩旗、布条、假人,恐吓那些鸟儿。姨姥姥家的杏儿成熟采摘后就东家一捧、西家一瓢的都送了人,那时候,整个村庄都能品尝到我姨姥姥送的杏果。因为我们家兄弟姊妹多,每年她都会给我们家满满一大篮子,让我们好好地解解馋。我们会挑熟透的先分吃了,然后,有点生的再放几天,但往往放着放着就不知被哪个馋嘴的孩子偷吃了。回味那时的杏果那才叫一个香甜,如今,再也吃不回那时的味道了。

杏果吃后,留下的杏核成了孩子们最好的玩具,我们三三两两在杏树林下玩弹杏核的游戏,有时候能玩得忘记了回家吃饭。杏核被玩磨得锃光发亮,至今我仍然保存着一颗杏核不舍得扔掉,每每拿出来看看它,又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

如今,斯人已逝,我的姨姥姥已去世多年,杏树林也已经被砍伐殆尽,昔日高高的寨墙也被夷为平地,被村民建了房屋、堆上了柴草,只有那被挖得千孔百疮的寨河在无声地诉说着往昔。但每每再走到那个地方,杏树林的记忆仍能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恍如昨日一般。

又到了一年杏花盛开的时节,再次回到家乡,欣闻家乡的村庄规划编制正在征求意见。大多数村民希望修复寨河,形成贯通的水系,并在寨河边种上杏树,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也许,不久的将来,我再回到家乡时,又能看到家乡的杏树林了,又能在杏树下给孩子们讲讲他们太姨姥的故事,又能讲讲我们童年、少年时的趣事了。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