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三岗”:传承老区红色基因 弘扬爱国尚武精神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1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苏韵棠

“弘扬传承,尚武崇德,勤学苦练,强我中华,壮我身体……”5月15日,在西华县艾岗乡“三岗”革命老区普理学校校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几名小学生利用周末时间,高喊着习武口号,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地练武术。

西华县艾岗乡“三岗”革命老区过去是传统大洪拳传承地,当地群众尚武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后来,“三岗”革命老区陵头岗民间武术家侯自成在西华县城创办国术馆传授武术技艺,并在省级武术比赛中夺得冠军。

上世纪二十、三十年代,胡晓初和侯自成的儿子侯香山在“三岗”组织100多名习武青年建立了看家队。他们带领群众修筑寨墙,看家护院,保护了“三岗”一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来,这支武术队伍参加了“三岗”革命根据地和豫东特委的建立,最后加入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抗击日寇和打击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屡立奇功。

为传承“三岗”革命老区武术的红色传统记忆,2021年4月初,“三岗”红色记忆合作社动员该村大洪拳传承人侯灿敏担任教练,在普理学校办起了大洪拳传统武术培训班,进一步传承老区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尚武精神。

[责任编辑:窦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