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水是关键,调水是补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5-17

晨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节水是关键,调水是补充。不能一边调水一边浪费,更不能无节制用水。”

诚然,“南水”一定程度上解了“北渴”,但不能完全指望一项工程就从根本上扭转华北地区的缺水困境。科学合理用好来之不易的“南水”,全方位加强节水,才是缓解水危机的关键。

在全社会都在呼吁节水的今天,对民众而言,节水一词不是什么生僻词。然而,遗憾的是,无论在生活还是生产中,节水在很多时候只是一句口号,并没有被落实到行动上,比如,卫生间里水龙头总是拧不紧、河边工业污水乱排屡禁不止、庄稼地里大水漫灌屡见不鲜、雨天洒水车照样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等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能一边调水一边浪费,更不能无节制用水”。有限的水如果不精打细算着用,必然会加剧水危机。因此,节水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要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指引。

在生产生活中,人们要自觉增强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意识,高效节约利用每一滴水。唯有如此,水资源紧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才能有望破解,“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