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救援队恩人“留一手”?生而为人该有“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18

据《北京晚报》报道,5月9日,房山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经历了一次最累最危险却也最心酸的救援。他们历经18个小时将18名攀爬野山却受困的驴友安全护送下山。然而,一名获救驴友的举动,令队员们内心不大好受。在找到驴友并得知他们十分缺水时,蓝天队员把自己的水送给他们,导致自己后半夜全部断水。而到了山下安全地带,一名年轻驴友竟从包里掏出两瓶水,还烧水泡起了茶。在队员询问“大家早就断水,怎么还会有水”之后,这名驴友答道:“做人需要留一手。”

为救“你”命,他人以命相搏;为解“你”渴,他人将最后的生命水源拱手相让。救命恩人已然无私奉献至此种地步,值断水断粮之际,却依然得不到“你”的半分感恩之心,换不来丝毫患难与共之情,这样一起赤裸裸的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看了叫人愤慨更也极度心寒。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其实是一支纯公益的,由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自发集结起来的民间组织。“少说多做、默默奉献”是他们的队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他们根植于心的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而无论是台风、地震、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山林火灾、大型意外事故与其他户外安全事故,更是都在这支队伍的救援应对范围内。跋涉风险,救死扶伤,既不图名也不图利,能够支撑着志愿者们投身于这份“高风险、零回报”事业的,显然就只有博爱、奉献这等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就拿此次救援来说,原本有三条危险系数不同的道路去救驴友,但考虑到被困者的处境,蓝天队员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走其中最短也最危险的一条“曲曲路”,队员们舍己救人、义无反顾的高尚精神可见一斑。

然而,相比之下,某些人极端自私自利的嘴脸实在是让人鄙夷。且不说,一个团体在共渡难关时,最需要的本就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别提,为了此次救援,蓝天救援队出动了数十名成员,经历了一夜的跋涉辛劳,直至后来全体成员皆处于精疲力竭、断水断粮的绝境,无论是道义上还是救援成本上,驴友们都欠着队员们一笔巨大的“人情债”。然而,在这种前提下,有人首先想到的却依然是“留一手”,将两瓶水稳稳地藏在包里,到了安全地带再独自享用。救命恩人舍命相报,换来的却是“你”理所当然地将自私自利放纵到底,这伤的是救援者的心,刺痛的更是社会传递正能量的神经,于情不合于理不通。

近年来,驴友们不顾政府部门安全提醒,屡屡攀爬野山导致自身受困的例子,早已不胜枚举。但即使前车之鉴如此之多,却依然“不敌”某些人对规则的蔑视、对教训的熟视无睹。在此番救援中,驴友们再次突破规则、攀爬野山,本就已然将自身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既不自知也不自觉的草率轻浮暴露得一干二净,而过程中自私自利、毫无感恩之心的行径,更是凸显出其在为人做事上的“一言难尽”。尤为令人遗憾的是,类似的“一言难尽”早已非孤例。一名北京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回忆,曾有名被救老大妈被队员徒步背上六七公里,队员累到不行了,其家属却指着队员说:“他们就是干这个的。”五一期间,几名“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遇险,在得救后竟然不愿意按照约定支付救援队车费,也引发网友愤怒。

屡教不改,将个体自由凌驾于规则意识之上,给自己造难也给他人添堵;自以为是,将自私自利前置于道义底线之前,视风险重重的公益救援为自己“理所应当该享有的权利”,伤透救人者的心。典型的生理构造上的“成人”,行为意识上的“巨婴”。

“做人需要留一手”?生而为人,某些人必须明白,做人真正需要的当是遵循最基本的规则底线与道义底线,严于律己,心怀感恩,让自己的品德和良心好好地“露一手”。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