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寓意吉祥的小羊:东汉绿釉红陶卧羊尊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5-19

□记者 苑美丽 文/图

核心提示

读者老铁们,大家好!我是文物“东汉绿釉红陶卧羊尊”,现在的家在周口市博物馆。时值5月,湛蓝的天空与油绿的麦田将天地分割为二,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曳,看来周口今年又要迎来好年景。这似曾相识的景象让我不禁心生感慨,脑子里闪过我小时候的回忆——那些年也是这大好的收成啊!

穿越回东汉,看看我的童年

穿越到我出生的那个时空——东汉。那里没有先秦时期狞厉神秘的青铜饕餮,没有氏族部落威吓可畏的远古图腾,也没有诸侯国混战的兵马杀戮,有的是社会安定、生产发展、六畜兴旺。

我记得长辈讲故事,春秋晚期到秦这段时间,诸侯国混战,他们经历了战火纷飞、礼乐崩塌。我出生在相对和平的年代,那时百废待兴,稳定的社会秩序给生产力发展提供了条件,我是祥和的代表,是汉代艺术界的宠儿。

经历了苦日子才知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人们受够了战乱杀戮,十分珍惜这安定的生活,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都祈求在死后也能过上安定太平的日子,于是将生前衣食住行的器物等制作成模型随葬于墓中,也算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就这样,我和我的小伙伴——另一只绿釉红陶卧羊尊就随墓下葬,寄托着主人来生仍过富足祥和日子的希望。

我是寓意吉祥、懂得感恩的小羊

我国是世界上较早驯养羊的国度之一,羊还被古人视为美好的象征,在中国汉字文化中有所谓“羊大为美”。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说,“羊”字是“祥”字的代表,在众多古器物的铭文中,“吉祥”也多作“吉羊”。因此,古人常把羊的造型艺术化,制成器皿、物品,取其吉祥如意的意思。最早的陶瓷羊始于新石器时代的陶塑,到商周时期,羊的造型已经大量用在陶、骨、玉、青铜等器皿上。陶瓷器中以羊为造型的器物在战汉时期(指战国到汉代)最为盛行,可能与羊为三牲之一且带有财富之意有关。

什么叫“尊”呢,就是你们现在说的酒杯。我就是用来喝酒的容器。关于造型呢,别期待我硬朗干练,我是寓意吉祥的一只小羊,是温顺善良的化身,线条流畅,神采奕奕。我身长36.6厘米,宽15.8厘米,高23厘米,口径5.4厘米,卧姿跪地,嘴巴微张,红陶质地,绿釉作为装饰色彩,遍布全身,釉色碧绿明净,是汉代铅釉陶中的珍品。

“羔食而母,必跪而受之,谓之礼也”,用卧羊的形态做成尊,用来盛美酒,既实用又美观。汉代统治阶级极力加强统治,提倡忠孝,而羊有跪乳之恩,正是忠孝的代表,为了将这种价值观灌输给人们,各种材质卧羊形态的器皿就成了传递感恩理念的工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留下深深印记,一直延续到今天。

沉睡或苏醒,我一直年轻

1979年5月,麦田油绿的季节,项城蛤蟆寨村民在取土时发现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于是我们重见光明,再一次感受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另一只卧羊尊在1997年被征调到河南博物院,而我被安放在周口市博物馆,我们有了各自的家,在不同的城市诉说着同样的故事。

窗外天色渐晚,夜幕将麦田染成墨绿,不久,就会是大片的金黄,大型联合收割机会排着队地行走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那是丰收的喜悦啊!

民以食为天。从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到春秋战国的牛耕铁犁,从历史更迭的战乱纷飞到太平盛世的生产发展,每个时代的人们都在祈求风调雨顺,期待仓廪实、衣食足,盼望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我在东汉的太平盛世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追求中呱呱落地。两千年过去了,我变成了现代人眼中的老古董,可我的心、我的愿望一直都年轻着。尽管时空不断变换,我肩负的使命也从未改变——祈望着这片土地上能有好的收成,见证着这片土地上农业和畜牧业的兴旺和发展。

说了这么多,应该很了解我了吧?我就在周口市博物馆等着你,快来看看我吧!②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