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好庭审直播这一法治公开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5-20

日前,广东首例 “好意同乘”(搭便车)案二审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次审理的特别之处在于,有13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180多万网友在线“围观”——广东法院“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就此拉开序幕。

对于庭审直播,网友已经很熟悉了。近年来,各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进而网络直播,早已成为一种常态。根据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布的数据,截至昨日,全国累计直播案件数已超过1290万,累计观看量更是突破了370亿次。这真是“天文数字”!作为司法公开的有效方式,庭审直播将庭审全程置于群众的眼皮底下,将司法权力晒在“阳光”之下,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庭审直播功不可没。

当然,庭审直播的能量还不止于此。一场场庭审,也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这是实实在在的普法宣传,有助于公众更准确地了解、理解法律内容;而与司法“无线互联”,更能润物无声,提升公众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

再来看另一个关键词——民法典。短视频“教学”、巡回法庭、有奖竞答;漫画、动画、H5……自民法典审议通过以来,各种宣传、宣讲铺天盖地,“花式”普法活动举不胜举。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而普法就是要让群众熟悉、会用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能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今年以来,随着民法典正式施行,各种“第一案”不时见诸报端,引起广泛关注。法治实践,就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法治宣传教育。相比于舞台剧、漫画、动画等形式的普法,从现实生活中涌现的司法案件无疑更真实、更接地气。从婚丧嫁娶、隐私保护到高空坠物、物业服务纠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正是绝好的普法素材。开展“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吸引更多人围观,将放大单一案件的警示意义,放大其普法宣传作用,推动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融入日常生活。

欲茂其枝,必深其根。每个人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开展好“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意义不小。据介绍,本月内广东法院还有多场庭审直播,案件涉及交通事故、虚假广告宣传、商铺租赁、不当得利、公园游乐设施管理者责任、返还占用车位等内容。选取直播案件时,更多地考量群众的关注度、案件的教育意义,持续放大“法治公开课”的作用,必能推动民法典进一步走入生活,让更多人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夏振彬)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