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让周口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邱一帆

《唐宫夜宴》火了,河南博物院热了;6个“祭祀坑”的大发掘,使三星堆再惊天下。作为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周口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为让周口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今年2月份开始,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周口市博物馆,共同打造了文化栏目——《文物里的周口》,传播效果良好,社会反响强烈。

为深度挖掘周口文化内涵,讲好周口文化故事,周口日报传媒集团召集年轻人才,组建《文物里的周口》采编团队。由资深记者统筹带队,周口市博物馆专家专业支持,主创人员涵盖文字、主播、专业视频等领域人才,团队专业性强,多人拥有硕士学历。

《文物里的周口》力图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手段讲述周口文物故事。语言生动活泼接地气,通俗易懂,容易拉进深沉厚重的文物与读者的心理距离。如《寓意吉祥的小羊:东汉绿釉红陶卧羊尊》用第一人称视角,结合时下流行的语言,从小羊的寓意、小羊的童年和如今在博物馆的小羊说起,娓娓道来,平易近人,可读性强;《战国错金越王剑:是踽踽独行还是梦回楚越》,篇幅不长,却勾画出了越王剑的前世今生,富有意境;《周口农耕文明的曙光:华夏第一石磨盘》,从特征、来历和见证三个方面,勾勒出周口先民的生活密码;《楚国方肩银布币》从历史的视角出发,故事性强,并合理设置悬念,引发读者阅读兴趣。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平台进行传播,在周道客户端、中华龙都网开设专栏。同时,还在学习强国、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各大平台进行推广。搜狐、腾讯、网易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传播渠道广泛。河南省文物局网站在转发稿件的同时,发布消息《〈文物里的周口〉燃爆出圈》。

从传播效果上来看,《华夏第一石磨盘》《战国错金越王剑》《东汉绿釉红陶卧羊尊》等多篇文章被新华网客户端加“精品”标签推送。其中,《华夏第一石磨盘》24小时阅读量达到22万多;《东汉绿釉红陶卧羊尊》8小时浏览量达19.7万;《战国错金越王剑》48小时浏览量突破20万。读者纷纷表示,想到周口市博物馆看看。有读者反馈:“周报集团一批年轻人从周家渡口逆旅远航,走近远古,亲近先民,让一件件文物复苏觉醒。”

《文物里的周口》原计划介绍10件周口国宝级文物,鉴于该栏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周口报业传媒集团与周口市博物馆决定再遴选一批馆藏精品文物进行推介。目前,音频、文稿栏目先期推出,已发布《华夏第一石磨盘》《天顺五年诰命》《楚国方肩银布币》等六期。《商代鸮形提梁卣》《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唐代蓝釉三彩炉》等更多文物的音频、文稿正在精心制作中,敬请期待。②8

11.jpg

周道客户端开设的《文物里的周口》专栏

12.jpg

《周口晚报》5月7日登载的《华夏第一石磨盘》稿件

13.jpg

河南省文物局网站发布消息《〈文物里的周口〉燃爆出圈》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