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一进一退”看我们党“最大的软实力”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5-21

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是胜过语言的动员、潜移默化的引领,就是向心力、凝聚力的源泉。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为民造福,不与民争利,老百姓当然真心实意跟党走。这样的进退观、忧乐观,是一种治理的大智慧,也成为很多观察者眼中“中共最大的软实力”。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现实压力助推国内疫苗接种出现新高峰。如何更好满足民之所需,成为摆在各地面前的现实课题。有地区明确提出:当群众观望时,党员干部要作示范带头种;当群众抢种时,党员干部要守初心带头让。两个“带头”一进一退,生动概括了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的责任担当。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始终位列全球第一方阵,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事实检验和普遍认可。但推广之初,面对新鲜事物,很多人了解不足,也多少有些顾虑。前几个月,党员干部带头接种,就是身先示范,让老百姓放心安心。随着疫苗接种提速扩面,供需情况渐渐变化,人们主要考虑的已经不是“接不接种”而是“尽快接种”。当此之时,党员干部后退一步,相当于让老百姓先于自己获得安全庇护。可见,不论是带头上,还是带头让,内核是一致的,就是以民为重、以民为先。

这样的“进”与“退”,在抗疫的风雨历程中时时可见。“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集结号吹响,多少人在除夕夜挥别家人奔赴前线,多少人历经严寒酷暑坚守每一岗……这边是直面风险迎难而上的“进”,那边则是面对鲜花与掌声时的“退”。张文宏医生就曾坦言:“当新冠大幕落下,我自然会非常安静地走开。”围绕中国抗疫战果,我们可以从治理效能、制度优势、家国情怀等诸多方面予以解读,但使这一切起作用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广大的共产党人无愧于先锋队本色,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带领全民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古至今,这种忧乐观在中国备受推崇、代代传承。“以民为根本、以公为要义、以国为依持”的价值导向,同样构成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活水。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所别天壤;改革开放艰难探索,带头吃螃蟹、摸石头过河激活一池春水。到了今天,在易地搬迁、对口支援等等带有利益纠结和矛盾冲突的事情上,都是党员干部的担当和牺牲,推动了工作、啃下了硬骨头,让群众优先享受到发展成果。“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是最讲实际的。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是胜过语言的动员、潜移默化的引领,就是向心力、凝聚力的源泉。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为民造福,不与民争利,老百姓当然真心实意跟党走。这样的进退观、忧乐观,是一种治理的大智慧,也成为很多观察者眼中“中共最大的软实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今天及可以预见的未来,永远不乏新的考验。每个党员都要时时自问,风险当前,有没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利益当前,能不能安之若素乃至主动放弃?这是每名党员举拳宣誓时的自愿选择,也是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执政世界大国、成为世界大党的法宝之一。先忧后乐的精神,担当必“进”、享利必“退”的精神,过去要讲,今天要讲,未来也要讲。

犹记得,有考察汶川地震救灾和重建的外国友人曾感慨:“有一条‘经’我们很难取走——你们有这么多勇于献身的中共党员。”这样的牺牲与奉献,是中国共产党“能”的底气所在,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根脉所在。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应当以此自勉。(崔文佳)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