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罂粟壳流向小吃市场 ,严打严控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

作者:

2021-05-21

文/张楠之

2021年3月底至5月中旬,记者赴多地调查发现,多个国内的主要中药材集散地存在罂粟壳地下交易,多个药材商称他们长期以每斤500至7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从事卤味熟食、小吃早餐的摊贩或门店供货。(5月20日澎湃新闻)

对罂粟壳的需求,主要源于一些餐饮商家的“迷信”,他们认为,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粉、籽),不仅可以实现“提味增香”,还能让食客上瘾,从而达到吸引“回头客”增加消费者粘度的目的。

实际上,媒体记者的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餐饮店、小吃店在调味料中添加罂粟壳,是一件很多普通人都知道或者至少有所耳闻的事。笔者就曾在菜市场的角落里,碰到过叫卖罂粟苗的老人,据说洗净后蘸酱生吃是一大美味。

生活中,普通人对“毒品”的了解,大都是通过影视作品和新闻报道,即使吸毒、贩毒的行为发生在自己居住的城市,给人的感觉仍然是遥不可及、不可能与自己的生活产生交集的。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认识到罂粟壳也是“毒品”的一种的话,无论是普通人的直接观察,还是媒体的调查结果,都说明了同一件事,即“毒品”离普通人的生活并不遥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错觉?原因无他,是因为大多数人并没有认识到罂粟壳是一种“毒品”,或者明知其为“毒品”却不认为存在严重危害——它是生产毒性更高的毒品的原料,但正因为是原料,所以少吃一点能有什么危害呢?对其毒性的错误认识,加之相信传说中“提味增香”的作用,罂粟壳甚至出现在了一些人家的厨房里。

打击毒品犯罪,抓大毒贩、破大案很重要,破小案、消除罂粟壳这样的毒品贩卖、流通、食用的渠道也很重要。罂粟壳在餐饮业的使用,不仅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了直接的危害,也弱化了公众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甚至混淆了毒与非毒的观念,其危害性比毒品本身更甚。

因此,必须加大对罂粟类相关毒品的管控力度,无论是种植、贩卖还是在食品中违法添加,无论是贩卖罂粟壳、罂粟籽还是罂粟苗,无论是整壳贩卖还是粉碎后添加到其他调味料中,都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毫不手软。

与此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餐饮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自律和行业约束;强化群众监督,在餐饮企业广泛张贴禁毒尤其是针对罂粟壳等所谓“调味品”的宣传海报,通过悬赏等方式鼓励群众对违法使用罂粟壳等“调味品”的餐饮单位、小吃店进行举报。

更重要的是,必须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明确告知公众罂粟壳、罂粟苗等毒品的危害,消除公众对其毒与非毒的模糊认识,如此,才能形成全民反毒、禁毒的氛围,才能禁绝毒品向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渗透,才能禁绝毒品走进更多普通人的厨房。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