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全媒体报道二十九:铁道游击队精神永放光彩

来源:

作者:

2021-06-01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旧貌。 张龙 摄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新貌。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枣庄新城。 许建华 摄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这首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游击队员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在歌声中广为流传。

铁道游击队即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鲁南铁道大队”,是战斗在津浦铁路兖徐段和临枣支线上的一支小型抗日武装。自1939年在情报站基础上创立到1946年编入主力部队,在敌人的心腹地区坚持战斗达8年之久。8年中,他们以山区主力部队为后盾,以微山湖为依托,在铁道线及其两侧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精彩悲壮的抗日史剧。

枣庄市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中启介绍说,铁道游击队搞情报、捉汉奸、截火车、打洋行、炸铁路、毁桥梁,人民群众称之为能飞檐走壁的“侠客”,日伪军称之为从天而降的“飞虎队”,八路军首长称之为插入敌人心脏的“怀中利剑,袖中匕首”。1942年至1943年,先后护送刘少奇、萧华、朱瑞、陈光、陈毅等领导同志及千余名干部、爱国青年安全通过津浦铁路封锁线。

“作家刘知侠曾两次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敌人封锁线,采访游击队员,并与他们一起生活和战斗,根据洪振海、王志胜、杜季伟、刘金山等鲁南铁道队抗战英雄事迹,创作了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现已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经典之作。”孙中启说。

5月24日,记者连线了老铁道游击队员张再新的妻侄女陈新红女士,并通过她采访到现住河北唐山的张再新老人。张再新于1924年出生在山东省微山湖畔,1940年参加八路军苏鲁支队。1941年2月,受八路军一一五师派遣到临城建立情报站,负责搜集津浦铁路沿线日军封锁铁路和对山区扫荡的信息。1943年在山东抗大学习毕业后,到鲁南铁道大队担任文化教员。1944年,张再新任短枪队指导员,参加了奇袭临城伪公所、沙沟夺机枪等战斗。2015年9月,张再新老人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采访结束时,张再新语重心长地说,希望青年一代了解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历史,珍惜幸福生活,传承好铁道游击队精神,建设好美丽家园。

薛城区临山公园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不时见到游人在公园内参观游览。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记者看到一批批接受红色教育的党政干部、学生和群众正有序参观。

据介绍,依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薛城区打造了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该基地建有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将军碑廊、纪念馆、枣庄人民英雄纪念园、纪念广场等。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建设是枣庄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弘扬铁道游击队精神、打造枣庄红色文化品牌实施的市级重点工程,也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于2019年建成使用,拓展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的纪念空间,为打造“立足枣庄、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看到,纪念馆中的主体展览共分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六部分,再现了铁道游击队的光辉历程,彰显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

如今,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已成为枣庄及其周边地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打卡地”。薛城舜耕实验学校高二学生杜月月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被英雄事迹和战时实物深深震撼,一定要努力学习,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徐旸,清华大学教师,在纪念馆参观学习后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将发扬铁道游击队精神,立足岗位不断创新,让祖国变得更加富强美好。②3

短评:

勇于亮剑未来可期

王兆虎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作为铁道游击队精神,已成为枣庄一张闪亮的名片,为枣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强大信心。

前行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挡路虎”。“挡路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直面的勇气。铁道游击队精神启示我们,正视困难、勇于亮剑,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一切“挡路虎”都是“纸老虎”。

勇于亮剑,未来可期。永不磨灭的铁道游击队精神,必将在新时代奋进路上绽放出夺目光彩。②3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