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坚守初心 为乡村孩子寻找出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朱红 王珂

2021-06-07

记者 朱红 王珂

家住淮阳区四通镇的李明远2020年从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室内设计学院毕业后,被学校安置到交换空间亳州分公司就业,担任家装顾问,综合薪资每月5000元左右,目前已开始独立运营项目,奖金可观。

2016年毕业于该校汽修专业的凌川川,来自西华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学成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西华县红花镇,开设了自己的汽车维修店,店里员工5人,目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了家庭脱贫致富。

“虽然收入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全部,但对贫困家庭中希望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命运的学子来说,职业教育越来越成为一种‘有用的’‘实惠的’选择。”周口交通技师学院董事长侯联营说。作为同样出身农村的孩子,侯联营深知通过读书学会一技之长在社会安身立命,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也是侯联营作为职教人最深的使命感。

23年来,该校为社会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6万多人,其中大部分是中考失利、出身农村的孩子。这背后,让人很难想象周口交通技师学院23年前的状况:6间租用的教学用房,30余台电脑,5名教师。

如今,该校占地516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实验实习设备价值6000多万元,教职工450多人,在校生8000多人,成为一所在当地有影响、在省内知名的高职院校,也是我省唯一的民办技师院校。

不少人慕名而来。有人问侯联营的办学秘诀,他都会说同样一句话:“为乡村孩子寻找出路是我校不变的信念和一直坚守的初心。”

九迁校址,两次更名,两代人砥砺前行。翻开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谓一路荆棘。办学虽难,但侯联营凭借不凡的胆识和智慧,坚守为乡村孩子寻找出路的初心,牢记为国家培养技能人才、为人民办好职业教育的使命,心中的感受不是绝望而是力量,进而转换成了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

党建引领学校发展

在民办学校中,党建工作普遍具有虚化、边缘化、弱化问题,但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着力抓党建引领,真正将党建工作落到了实处。该院聘请了具有30多年党龄的老干部任学院党支部书记,健全党组织,足额满足党支部活动经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全过程,打造了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批“又红又专”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的发展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学院在办学用地、教师编制、项目资金等方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市有关部门给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党支部书记徐凯说,“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学院跨越发展,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的重要保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院修建了党史教育长廊,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活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党史热潮;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回忆学校发展历程。面对记者采访,侯联营说:“事业要发展,就要举旗定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年来,学院坚持党的领导,把准“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方向,创新“怎样培养人”的思路举措,克服了重重困难,构建了彰显职教特色的育人模式,让从周口交通技师学院走出的农村孩子在就业创业上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成效。

思政铸魂培育英才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经过对就业市场的调研,学院发现市场对技术人才的要求不断在提高,不仅要求技能强,而且强调要稳定、会沟通、可持续。为此,学院在侯联营的直接指导下,秉持“立德立志先做人、精技乐群后做事”的校训,切实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在做好技能教育的基础上,一切围绕学生就业,狠抓综合素质教育和能力提升教育,全力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使学生孝亲爱国,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德技双馨,“又红又专”。

学院以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三个方面为抓手,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学生宿舍文化节及户外拓展训练,全面锤炼学生品质;通过让学生感知孝亲文化,进行孝亲教育,落实孝亲行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感恩之心;积极开展综合素质能力锤炼,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品德,如开展“重走长征路”等户外拓展训练,利用崇山峻岭等自然环境,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通过社团活动,激发学生无限潜能,展现当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为学生量身订制广告学、营销学、消费心理学等提升自身能力的科目,让学生进入企业后不仅能快速胜任工作,而且还能持续发展。

学院针对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用人难、效率低等痛点,在教学中贯穿就业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出了基本具有稳定、忠诚、扎根精神和技能素养的技能人才。这也让毕业生在企业招工时成为“香饽饽”。近几年,该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纷纷表示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德行好、业务精,懂规矩、素养高。

锤炼学生专业技能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职业教育特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周口交通技师学院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学院内教育教学改革,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技能立身、技能强国的崇高理想,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特色品牌院校。

全院师生牢固树立“技能成就人生”思想,不断夯实技能基础,开展学院内特色技能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效果。近年来,该院在省市职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获2020年河南省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河南省技能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周口市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13项。

成就学生美好未来

“学生在校有项目,毕业有工作,工作两年带团队,积累经验可创业。”这是周口交通技师学院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

该院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方式和方法,为室内设计学院等系部引进5家企业入驻学院作为学生校内实训基地,充分利用校内实训设备、场地开展项目化教学,利用校外企业的资源在专业建设、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学改革、培训实习等方面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了“校内有企业,校外有实习就业基地”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据了解,目前“学生在校有项目,毕业有工作,工作两年带团队,积累经验可创业”的培养体系已在学院教师中达成共识。

为使学生真就业、就好业,未来能创业,学院董事长侯联营、院长侯营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安置工作,多次带领校企办去各地考察调研,确保学生“所学即所用,毕业即就业”,“培养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培养目标正在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生动上演。

当前,周口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四条丝路”“五区联动”等省级战略,吸引了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周口聚集,这都为职业教育实现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机遇,侯联营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更是信心十足。他表示,当前周口正在发展“临港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迫切需要培养一支“叫得响、过得硬”,具有地方特色的技术技能型劳动力大军。周口交通技师学院作为具有20多年办学历史的职业院校,有能力也有责任为我市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接下来,学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建引领,抓住职业教育利好政策的机遇,进一步明确“思政铸魂、德技育人”的办学方针,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特色鲜明、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重的一流学院,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