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 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中国最早最完备的城市排水设施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6-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见习记者 邱一帆

排水管道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汇集和排放污水、废水和雨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河南省周口市博物馆陈列的一组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古拙厚重,令人难以忽视:整体呈直筒状,喇叭形敞口,两端口部粗细不同。腹部微束,有榫口,节节套合。

这组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出土于周口市淮阳区平粮台城址,距今4000多年,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陶质排水设施,比四大古国之一古巴比伦的地沟式排水设施还要早1600多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周口市博物馆均有展出,是我国城市文明的一项创举,为研究我国城市文明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崇尚黑陶的龙山时期

在中国历史中,考古学上的龙山时代(约公元前2500年~前2000年),上承或直接归于新石器时代晚期,下启夏商周三代,处于史前时代向历史时代过渡的重要阶段。

龙山文化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济南龙山镇城子崖遗址而得名,这种文化遗存广泛分布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在延安地区、杭州湾地区和川西平原亦有发现。从文化承袭脉络看,河南、陕西、山东等不同地区的龙山文化来源有着不同的文化渊源,中原地区的龙山文化来源于仰韶文化,山东地区的文化来自大汶口文化,豫东地区包括周口的龙山文化,由于处于中原文化与东夷文化的交汇地区,属于多元文化的融合;从文化特征上来看,最令人瞩目的当数黑陶制品,文化特征鲜明。

龙山文化陶器以砂质黑陶和泥质黑灰陶数量最多,陶器的制法虽然还在使用手制,但已广泛使用快轮拉坯,因此器物形体较为规整,胎体明显变薄。因为在烧成后期将窑停火封门,在窑顶孔上浇水,燃料中的碳素与蒸气结合渗入胎体,陶即成黑色。其中当数一种素面磨光的黑陶最具特色,其胎体薄而均匀,色泽黑亮,有的薄如蛋壳,故称“蛋壳黑陶”。

规划严整的平粮台城址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城东南4公里的大连乡大朱庄西南隅,距今4300年左右,于1980年发现并进行了发掘,是中国最早确认的史前城址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粮台龙山时期城址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创了中国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2000年入选“20世纪河南十项重要考古发现”。2020年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平粮台城址平面呈正方形,边长185米,周围有宽阔的壕沟,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城址有东西、南北对称的城门,其中东门历史上遭到破坏。南北城门之间为城内道路,形成南北中轴线。平粮台的城墙是用比较原始的夹板夯筑法版筑而成,结构比较坚固,墙体比较坚硬,自新石器晚期以后,这种建筑形式在中国的黄土地带得以延续使用。平粮台南门发现有门卫房,门卫房基址布局周正,遗迹由中间近1.7米宽的门道和两侧两座房子基址组成。这两座房子依城墙用土坯原地垒砌建筑,房门相对,两座房子规格一致,为单间土坯建筑。在这座我国最早的方形城内,分布着成排的高台建筑,发现有青铜渣、黄牛骨架、玉冠饰、兽面纹陶碗,采集有“离”卦刻符陶纺轮等,特别是发现有我国最早的陶排水管道设施、我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印,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我们国家的形成、城市的起源和文明的产生,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布局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南城门路土下发现一组由三根管道组成呈倒“品”字形的陶排水管道,铺设管道的沟北高南低,有一定坡度,易于从城内向城外排放污水。这种在如今看来非常常见的利用地势排水的方式,在当时看来,可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杰作,体现了我们的先民在城建上的创建精神。

之后,考古队新发掘出四组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其中两组位于南城门附近。2019年,又在城内高台式排房的室外垫土之下发现两组东西向敷设的陶排水管道。这些陶排水管道,向西联通这座古城的中轴线。这些陶排水管长35到45厘米,表面装饰篮纹、绳纹和方格纹,两端有子母口,节节套合,构思精巧,它们或纵穿城墙基础,或沿排房建筑的外缘平行分布,两端有进、出水口,与城内的东西或南北向的排水沟相连通,是目前国内发掘的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对于研究我国早期城市的水资源管理系统具有在重要的意义。从发现的陶排水管道的情况上我们可以大致推测,平粮台城址可能受到水患,当时先民始终关心如何把城内积水排到城外。

在这座中国最早的方形城内,这些深埋于地下的陶排水管道,与这里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一样,同样是历史的见证者。虽然它们看起来并不起眼,却默默地记录着城市文明的进程,无声地诠释着平粮台古城的奇崛,诉说着豫东大地上悠久厚重的文明。

让我们走进周口市博物馆,看一看平粮台古城遗址出土的龙山时期的陶排水管道,感受一下几千年前在平粮台上升起的文明曙光,想像一下古城里的水声潺潺,聆听一下那久远的历史回响!②8

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

当时发现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的情形(周口市博物馆周建山提供)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