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唐代蓝釉三彩炉:诉说对天空和大海的向往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6-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苑美丽

唐代蓝釉三彩炉图片

周口市博物馆陈列着一件唐代蓝釉三彩炉,它整体施蓝釉,白黄交错,挺着圆圆的肚子在唐三彩队伍里高冷“上线”、“C位”出道。观赏这件唐代蓝釉三彩炉全貌,像置身在安谧夜里:一帆明月挂在空中,星光花瓣点缀夜空和大地,皎洁与昏黄互相渲染,辽阔且圣洁。静夜让人沉思,思的是故乡吗?它的蓝诉说的是什么呢?它又为什么能站在“C位”呢?

家族把大唐文化全“承包”了

说起唐蓝釉三彩炉,就得先聊聊盛世大唐和蓝釉三彩炉的庞大家族。

透过唐三彩穿越时空,那个统一、开放的盛世大唐好像就在我们眼前……繁华洛阳城里胡商经丝绸之路远道而来,熙攘街市里商贸交易不断,古老而灿烂的中华文明因开放的大唐而传播四海,其中也包括唐三彩——这中华文化璀璨明珠中的一颗。唐三彩与唐代诗歌、绘画、建筑等共同形成了唐王朝文化的“旋律”。

唐三彩,全称唐代三彩釉陶器,造型多样,有着庞大的家族体系。家族的色谱里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贞观之治以后,大唐王朝国力强盛、百业俱兴,繁荣的社会经济给唐三彩家族的出现、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此时的唐三彩作为一种冥器,活跃在庙堂与草莽之间,从人物到动物及生活用具都能在其家族庞大体系的器物上表现出来。

唐蓝釉三彩炉的“C位”之路

为什么说“蓝釉”是唐蓝釉三彩炉的魅力所在呢?因为蓝釉三彩对制陶工艺有着较高要求,由于工艺技术的限制,蓝釉最为稀有。大英博物馆是全球最富盛名的博物馆。在其藏品充实的中国古陶瓷展厅里,各色唐三彩令人目不暇接,但唯独没有蓝釉唐三彩,哪怕是最小的一个。古玩行有句老话:三彩挂蓝,价值连城。物以稀为贵,这一抹蓝为唐蓝釉三彩炉的“C位”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抹蓝从何而来?要从钴料说起。钴料是一种金属元素,对于陶瓷制品的成色起着重要作用,瓷器中的蓝彩对钴料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是特殊的钴料成就了蓝釉三彩炉身上的蓝彩!

据考证,唐蓝釉三彩炉出自河南巩义窑。在唐代巩义归于东都洛阳的京畿之地,洛阳不只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还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可谓我国对外联系的“军事枢纽”,加上伊洛河、大运河的通航之便,不仅能得到从西方进口的钴料,且陶瓷器制品也能经过运河快速外运外销。这件蓝釉三彩炉的钴料,应该是通过丝绸之路异域进口来的。是繁荣的经贸交流使得到钴料成为可能,是蓝彩使唐蓝釉三彩炉的“C位”成为可能!

说到这里,蓝釉唐三彩与青花瓷还有一段渊源,它很有可能是青花瓷的鼻祖。试想,工匠们掌握了唐三彩中钴蓝运用的工艺技术,再把钴蓝单独运用于瓷胎之上,绘画烧制后,就成了唐青花。因此也有人说,青花瓷与唐三彩一脉相传,是由唐三彩中的蓝彩发展而来的。青花瓷在我国瓷器历史中的地位无需赘言,那么唐蓝釉三彩炉的“C位”是站稳了。

诉说对天空的想念和对大海的向往

有人说,蓝釉唐三彩的出现唤醒了唐代贵族对蓝色天空和蓝色大海的热爱。是啊,令人耳目一新的蓝釉如此与众不同,必然在唐代达官贵人中引起轰动,在潜意识中勾起了唐皇室血液中游牧民族对湛蓝天空的记忆。蓝色是对草原天空的向往,是对故乡日月星辰的思念,是皇室家族记忆中高贵典雅的代表色。同时,在唐代社会中,海上丝绸之路传递的海洋文化带给游牧民族、农耕民族对大海的向往,这种对海洋文明的追求,也必会渗透到唐代社会的艺术创作和审美意识中,使蓝釉唐三彩受到追捧。由此可见,唐蓝釉三彩炉自“出生”那一刻就打上了高贵的印记。

1998年10月,沉睡许久的唐蓝釉三彩炉迎来了它的今世。周口市农村信用社在建工地上,发现了一座唐代墓葬。在其中沉睡的唐蓝釉三彩炉被吵醒,来到了它的新家——周口市博物馆。它敞口,圆唇,短立径,弧肩,鼓腹,下有三兽蹄足支撑它站立,样貌圆润饱满,与唐代艺术丰满、健美、阔硕的特征是一致的。唐蓝釉三彩炉不仅体现了唐代人的制陶工艺和智慧,更是丝绸之路与中西文化和物资交流融合的见证,浑身散发历史与艺术的魅力。

使用从西方进口的钴料烧制而成的唐蓝釉三彩炉,是通过漕运还是陆路来到唐代的周口呢?它跟随哪位达官贵人下葬?物以稀为贵的唐蓝釉三彩炉在今天是什么价值?它蓝得忧郁,也神秘多彩。期待您到周口市博物馆来看一看它,在炎热夏日感受一下冷色调之美,感受东西文化交融带来的结合之美。②10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