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汉代卧羊铜灯:让小老鼠“望羊兴叹”的省油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8-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乔小纳

省电、节能,是现代人对家用电器的要求,往小了说,是为了省钱,往大了说,是为国家低碳环保作贡献。过日子精打细算是中国人的祖传技能。在古代,工匠们就用足了匠心和技艺,在一盏照明用的油灯上体现着俭省节约的理念。在周口市博物馆二楼,有一件汉代卧羊铜灯,不仅外表美观,而且节省油料,俗称“省油灯”。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它是怎样集美观和精巧于一身的。

随着传统青铜工艺的衰微,汉代青铜器大多已摆脱商周时期庄重古拙的礼器范畴,趋向实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其中造型各异的青铜灯具颇为流行,能够满足人们在夜晚的各种照明需要,如行走、读书、宴饮、沐浴等。这件造型别致的汉代卧羊铜灯就是一件颇具代表性的生活用具。

此灯长12.9厘米,宽7.6厘米,高9.8厘米,整只羊昂首伸颈,瞪目直视,双耳竖起,双角自耳下绕过成环形,羊嘴紧闭,胡须垂至胸前,通身饰小刺点纹似羊毛,羊的整体形象逼真,神态生动,安详恬静,温驯可爱。初见它,最深的印象是羊呈跪卧姿态,难道是羊儿犯了什么错吗?后来才知,原来先秦之前礼仪制度遭到破坏,导致社会动乱,到了汉代,中央政府为此提倡孝道节义,羊不仅是吉祥的化身,而且知跪乳之恩,故用“羔羊跪乳”造型以示教化,汉代羊形象的文物大都呈卧姿。

再见此灯,发现它的上身至尾部可掀开做灯盘,形似半个鸭蛋状,器身中空,装饰华丽,不但是一件实用器具,而且还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使用它的时候,只需轻轻把盖子打开即可。真有意思,好好一个灯,为啥要加个盖呢?

原来这件汉代卧羊铜灯白天是个精致摆件,晚上掀开器盖,引上捻子,点上烛火,就秒变灯具。该灯分上下两部分,羊颈下部设一活动枢纽与躯体相连结,羊背做成可翻转至头顶的灯盘,背部上掀可以打开,可盛油点灯,引芯可燃。灯盘放下后又与羊体吻合,余油自动流入腹腔存放。古人用油一般是植物油或动物油,用盖子一可防止不用时油料挥发,二能防止老鼠偷喝,三能把未燃尽的油再利用。汉代卧羊铜灯整体构思精巧细致,造型新颖。一盏小小的灯都能精细到这种程度,汉代的工艺制作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汉字“美”,从大从羊,是富贵、吉祥的象征。有学者说,东方美学,无不源于中国的“羊大”,源于“对形象丰硕、羊毛浓厚,象征旺盛生命力的羊姿态感受”。此灯构思别具匠心,造型巧妙别致,又充满生活情趣,体现出高超的铸造工艺水平,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这首童谣在这个汉代卧羊铜灯面前变成了谎言。灯盖一盖,科技加成,再想偷油吃的老鼠也只能“望羊兴叹”了。③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