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颁发首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有力促进项目“早进场”“真开工”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8-24

□记者 徐启峰

本报讯 8月23日,周口建业绿色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金平,从市行政服务中心领走我市第一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这意味着周口建业绿色基地一期工程3栋住宅楼在拿地后不久,就可以进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有了这张证,从拿地到开工,比之前最少提前近90天,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对我们帮助太大了。”薛金平高兴地说。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施工企业得以早进场早开工

以往,一个房屋建筑工程想要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直接为整个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这就涉及整个工程的用地规划以及各阶段施工阶段的相关资料,有的项目工期较长,就让报建方准备整个工程的相关资料,而迟迟不能进场施工。

为提升周口市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建筑工程审批流程,加速周口市房建类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日前,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正式印发试行《关于优化实施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可根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分三个、两个或一个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不需要像以往一样,一次性为整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尽早进场开工。

其中,“三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指的是,房屋建筑工程可按照“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含在土方开挖满足工序需要的基础施工或地基处理施工等)、“地下室”“±0.000 以上”三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两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指的是将三阶段的后两个阶段—“地下室”“±0.000 以上”两个阶段合并为“主体施工”阶段,即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含在土方开挖 满足工序需要的基础施工或地基处理施工等)、“主体施工”(含“地下室”和“±0.000 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同样,建筑工程也可像以前一样,直接申办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需要注意的是,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应在主体工程完工后一并办理竣工联合验收手续)

既有装修施工许可证更可“秒办”,结果证照“在线获取”

除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市住建局还优化二次装修类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事宜。据介绍,在申办二次装修类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若建设单位承诺不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涉及修改外立面、建筑结构和变更使用性质,未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楼面荷载等相关要求的情况下,不再要求提供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且二次装修类工程施工许可证可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同时,针对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有建筑装饰装修项目的非特殊建设工程,如不涉及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修改外立面,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不调整使用功能和不变更使用性质等规划调整的,直接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证。

建设单位在一站式申报平台“周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全程网上办理,审批通过后,企业获取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及时联系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赴现场开展首次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交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