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月是中秋明 照亮“留守”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9-19 10:15:48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7月17日,周口十八中开展主题为“情系中秋 爱满校园”关爱留守活动。

老师首先请同学们说出有关中秋节的习俗,接下来介绍了相关知识,后又通过“飞花令”让同学们分享中秋诗词,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老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心理引导活动。请到过父母工作地方的同学说一说,所看到的父母工作和生活情况。又让几位优秀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其他留守同学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最后又请孩子们说说心里话,说一说父母不在身边,得到过哪些人的关爱,教育同学们做一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好少年。同学们积极发言,言语间流露出对父母的思念以及对他们的爱。交流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自我,悦纳自我,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同时,分组开展“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师生结对游戏,党员干部与学生们快乐结对。游戏简单有趣,即为同学们带来了欢乐,又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学校领导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节日祝福,希望同学们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艰辛,能够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在困难中要坚强、独立,磨练自己、锻炼自己,并且要懂得感恩,快乐生活,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建设家乡、服务人民的有用之才。

活动最后,同学们和结对老师一起制作月饼。他们拿着月饼馅料和饼皮进行称重、揉捏、压模,圆圆的月饼就做好了。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做月饼,有的同学舍不得吃,说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带回家带和家人一起分享。

此次活动,不仅是对同学们心灵和精神上的激励,更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爱。愿每一个留守学生都在学校的关心、关爱和关注中快乐成长,将来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父母和社会。②11

[ 责任编辑:袁甜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