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21-10-09 21:26:02 
分享到


作者:刘双艳

摘要: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如火如荼,但是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缺乏新意的问题,使得改革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基本方针和思路,对于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进行分析,进而给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创新的重要性分析

(一)是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效率的需求

思想是行动的指导,但是由于传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过于传统的问题,使得思想的指导作用不够明显,因此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对于国有企业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增强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内涵,也是整体水平的重要体现,而思想作为指导和增强企业文化水平,以及企业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所以,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效合理的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分析

(一)创新学习理念,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

在对中国特色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进行分析时,学习理念的有效转变是至关重要,学习理念转变,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通过科学合理学习理念的指导,有效增强学习的效果。因此,在实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可以通过创新学习理念的方式,利用有效的奖励机制,进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科学合理性。

比如,在实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时,国有企业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对自身陈旧的学习理念进行有效创新,配合有效的奖励机制,进而在保证正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有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科学合理性。在实际创新过程中,国有企业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机制的基础上,有效创新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首先国有企业要转变传统固化的集体学习机制,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有机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可以由国有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或代表进行传达,在集体学习中对重点内容进行强调,提高国有企业员工对党中央最新政治思想的认识。其次,国有企业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基于自学的模式,对学习效果好、思想政治觉悟高的员工进行奖励,通过与绩效考核机制结合,或职级晋升相结合等方式,有效提高国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学习的热情,进而增强国有企业整体思想政治觉悟,促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教育氛围

人是企业的根本,只有重视人的主体作用,有效增强个体的思想政治觉悟,才能促进国有企业整体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因此,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进行分析时,除了有效转变学习理念,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学习热情以外,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一个和谐的教育氛围,进而有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效果,促进国有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比如,在实际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时,还可以在转变学习理念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一个和谐的教育氛围,进而有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效果。在实际进行构建时,国有企业领导层,一定要提起对以人为本的重视,不仅要在工作制度、关怀关爱等方面进行展示,还要在思想和政治站位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而有效提高思想政治的指导作用,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在实际构建和谐氛围时,国有企业的领导层一定要以身作则,在公平公正的观念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如在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时,领导层也要及时到场进行学习,并且严格遵守学习会场的纪律,增强和员工之间的亲切感,进而构建一个和谐的教育学习氛围。其次,还可以通过创建多样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方式,在欢乐的气氛之中,有效促进国有企业内部的和谐共处,如通过思想政治学习交流演讲、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竞赛等方式,让领导层与员工一同参加,在游戏的过程中,增强双方的了解和感情,进而有效构建一个和谐的思想政治教育范围。

(三)有效整合企业文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正常健康发展的关键,不仅可以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还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进行思考时,也离不开与企业文化之间的整合。因此,在实际进行创新时,可以通过有效整合企业文化的方式,进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比如,在实际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时,还可以通过有效整合企业文化的方式,进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在实际进行整合时,可以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首先,是对思想政治理论中的重点字词进行总结和概括,如廉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加到企业文化内容之中。其次,还可以在企业文化长廊之中,划分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板块,通过学习园地或企业学堂等形式,对《党的诗句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分期展示,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到员工生活之中,进而增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总结: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思路进行分析时,首先要充分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对国有企业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合理创新,进而有效增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参考文献:

[1] 红色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文化形态文化资源宜春学院. 红色文化资源也应发展和创新_求是网_党刊为本 思想为王[J].

[2] 尚大鹏. 以严实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 光明日报2015.

[3] 李群. 争当建设海洋强国的排头兵[J]. 人民日报2014.

 

[ 责任编辑:李昂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