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21-10-09 21:26:56 
分享到

作者: 胡志豪

摘要:职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推动企业向前发展,成为企业进步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目前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还处于探索阶段,教育进行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本文就企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中的问题进行探究,以期提升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效果。

关键词: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

引言: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要求与新挑战。企业需要促进全面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进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树立正确认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效率

只有企业本身对职工思想足够重视,所有围绕职工思想的活动才能够展开。长久以来,我国企业都是以经济发展作为企业运行的衡量指标,与经济发展无关的业务漠不关心,重视经济效益,重视眼前利益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耗时耗力,短期内看不见成效,因此很多企业并不关心思想政治教育。再说,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业务,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能并不擅长,如何组织与开展自己不擅长,没有经验的活动对企业领导人构成了挑战。在西方,重视企业文化,塑造企业文化成了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几乎每个大企业都有自己的思想文化建设,都有自己特色的思想文化活动,由此也构成了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国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动力与创新力,可以向西方大企业学习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例如,企业领导人发挥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亲身示范,树立以职工为本的思想加强思想文化建设。还要加强企业基层职工的思想文化建设,以往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只重视中高层领导的思想建设,互忽视了基层员工的思想培养,基层员工构成了企业,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应该加强对基层员工的思想文化教育。

例如,企业领导在思想文化建设中要注重言传身教,平时多关注企业发展进程,了解企业发展历史,熟悉企业各个项目内容,可以熟练详细向别人介绍企业各个问题。比如,在年会上,企业领导可以就回顾往事,向员工述说企业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让每位员工了解企业艰难的发展历程,知道今日发展程度来之不易。

二、形成职工思想建设制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效果

目前,企业开展思想文化建设活动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活动方式、活动要求没有统一规定,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效果欠佳。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制度不完善,在实际行动中就无法有序展开企业职员思想政治活动。有了明文规定,大家活动就有了目标,就知道该如何进行活动,提高员工思想认识也就有了正确路径。完善职工思想建设制度,落实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需要发挥企业组织引领的作用,也就是说需要有具体的工作单位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哪些,教育内容是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方式,什么人参加教育活动等等都需要有人统筹规划。组织引领的作用还在于发挥了企业领导力的作用,有了具体部门指挥教育活动,就表现出企业自身对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视,企业重视的活动职工才愿意参加,如果企业本身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职工又怎那么会认真对待这些教育活动呢?

例如,企业可以抽调几名员工负责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负责筹办每次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活动内容、参与人员记录下来,形成规章制度,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序开展。也可以将负责活动的任务下放到具体部门,让各个部门负责活动展开,将每次活动记录下来,呈报上级单位作为备案。具体的活动内容可以结合企业特色和部门特色,比如市场营销部门就可以结合销售内容开展活动,后勤部门进行厨艺比拼活动等等。

三、加强沟通,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成效。

在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中,有着企业培训方与职工受教育方之间的矛盾,这就是企业为培训耗费大量精力,而员工进步效果不明显,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企业要加强与职工之间的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员工在培训过程中有哪些问题,然后尽力解决这些问题,有的员工可能不喜欢培训形式,有的职工可能不喜欢培训内容,还有的员工参加培训与个人问题相矛盾等等,这就说明培训中企业领导要多与员工沟通,了解员工培训中的需求,及时改进培训活动以帮助职工提高培训效果。企业领导还需要学习沟通技巧,创新沟通方式,提高与职工沟通的成效。

例如,可以以匿名信件的方式了解员工对培训的看法,将对培训的看法,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可以写在信件上,领导根据匿名信笺内容及时调整培训形式。企业领导也可以面对面与员工进行交流,交流时面带笑容,言辞恳切,语气缓和,态度端正,避免给培训参与者带来压力与不适感。现代信息技术也为沟通搭建了桥梁,使得沟通不再是难题,企业领导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客户端与职员进行沟通,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和QQ群为代表,创新沟通形式,这样的沟通及时又便捷,更能迎合年轻一代职工的喜好。

结语:随着现代企业之间竞争越来愈大,为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成为企业领导者特别关心的问题。企业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 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 就必须对职工展开思想政治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培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不断创新培训形式

参考文献:

[1]王奕达.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路径的研究[D].吉林农业大学,2016.

[2]张君盛.太统-崆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及今后工作建议[J].甘肃林业,2020(06):15-17.

[3]张娇倩. 高校后勤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9.

[ 责任编辑:李昂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