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党建思想为指导开展企业政工教育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21-10-09 21:33:37 
分享到

作者:刘双艳

摘要: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提高企业党建政工教育工作是各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为发展提供保障。所以,本文主要针对如何以党建思想为指导开展企业政工教育工作的问题进行探讨,浅显地提出了几项措施。

关键词:党建思想;政工教育工作;措施

一、引言

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企业发展和建设这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十九大明确强调国家迈进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最后时期的阶段中,必须大力提高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开展力度,且不断主动研究与摸索有关工作的新思路,给企业政工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有利的指导与帮助。所以,在企业全方位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阶段中,必须有效充分地展现基层党建工作的作用,探讨新的工作方案,以此大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建设。

二、以党建思想为指导开展企业政工教育工作的措施

(一)积极创新支部工作机制

企业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出有效的作用,这与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密不可分。所以,完善和创新支部工作机制对于企业党建政工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在创新支部工作机制的过程中,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比如说,可以在企业中开展“1+3+X”的党支部工作机制。转变每份工作的领导者身份,将他们的身份都转变成党支部委员,而将参与人员都看做是党员、团员、工会会员,日常的工作则看作是攻坚克难任务,借助于党的领导,积极展现出党的巨大号召作用,全方位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运作。具体来说,一是支部委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依照专业进行合理有效分工,领导所管辖区的党员小组等进行高效工作;二是党政工团积极加入、凝聚力量共同完成工作。明确设立三个重要的队伍,即党员小组、团员小组以及工会会员小组,并在支部委员的统一领导下,有序稳步地进行工作,使得企业凡是有职工之处,就有党的指引;三是攻坚克难任务推动企业进一步改革建设。在企业中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同时把攻坚克难任务划分成四大类,即常态性、阶段性、命题性以及主题性,并有针对性地设计方案,展开解决。

(二)对领导队伍进行改革

改革领导队伍、完善领导班子建设是促进企业政工教育工作开展的第一前提。在企业发展与建设中,不管是企业党的思想,还是组织等的构建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就目前来看,很多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持有这样的错误思想,即一味认为企业应当把大部分精力与注意力投放在经济工作上,而不必太在乎思想政治教育。显然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因此有必要进行领导队伍的较强改革。比如说,企业党委可以基于党风廉政建设这一角度,积极促进与提升两级班子作风的建设,对党员领导人的行为进行全面监督,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以规范他们的从政行为。另外,还需要设立民主监督机制,让企业发展与建设的每一过程都尽大地体现民意。提高企业政务的透明度,及时公开员工们在意的事项如补偿金额度等等,从而有效地消除员工的质疑。

(三)建立完善党建政工工作制度

健全的党建政工工作制度是思想政治在如今工作中得以有效实施的基础与依据。所以,企业有效开展党建政工教育工作的措施之一是构建健全党建政工工作制度,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可以分析目前企业的党建政工工作制度的不足,再结合企业的特点,建立完善制度。在完善这一制度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这几方面:一是要结合相关要求如企业基层党组织改革工作要求等等展开,所制定的制度必须基于企业党组织工作这一方面着手。二是所完善的制度要可以进一步促进党建政工工作会议的构建,实现各项事宜的民主决策,同时还要可以增强党建政工工作者的素质。三是在完善制度时要有效考虑集体领导与劳动分工责任制度,保障政工工作人员可以切实地践行职责,凝聚党的力量。

(四)采取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方法

党建培训,简单来说是一种针对党员展开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集中轮训。这种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锻炼。目前,有关于政工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手段非常丰富,所以,企业在开展党建培训活动时 ,要懂得根据自身特征进行合理选取,以此确保培训的效果。通过运用不同的教育培训方法来展开相关人员的培训,从而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比如说,可以利用传统教育培训方法和现代培训方法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在开展理论知识培训的过程中,采用传统讲解方法来进行高效传输知识。而在开展实践培训的过程中,则可以运用现代培训方法,譬如说采取行为导向法,以此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习者的兴趣与热情,使得他们能够快速掌握工作技能。除此之外,由于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提升,网络教育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应用,网络教育的好处在于不受时间、地点制约,所以,企业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一途径进行党建培训,让相关人员展开自主学习。政工工作者可依照自身需求来合理安排、选择培训内容,又或是构建团队共同学习,彼此分享,一同进步。

三、结语

企业党建思想政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应当依照现实状况,而且要让党内监督、社会监督以及民主监督三方面最大程度的展现,另外,还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注重政工工作者的培训,以此真正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参考文献

[1] 曾利平. 以党建思想为指导开展企业政工教育工作[J]. 信息周刊, 2020, 000(006):P.1-1.

[2] 吕峰. 以党建思想为指导开展企业政工教育工作的措施[J]. 企业改革与管理, 2018, 000(004):196-197.

 

[ 责任编辑:李昂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