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无情 教育有爱——周口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2-04-12 13:03:21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窦娜 实习生 呼星妤 通讯员 丁玺

本应该是繁花似锦的春天,本应该是书声琅琅、少年翩飞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太康县沉重地按下“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教体系统迅速响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扎实开展线上教学、线下防疫,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编写”出一部鲜活生动的抗疫“教科书”;

他们克服困难,携妻带子,进入封闭校园,用担当、陪伴与温暖,成为学生梦想冲刺路上的最佳守护人;

他们不辞辛苦,奋战云端课堂,用敬业、坚持与智慧,使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档 ……

他们就是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无畏困难的“教育铁军”。

敢于担当 筑牢疫情防线

面对疫情来袭,3月18日,周口市教体局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战时动员,下发《关于持续加强全市校园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启动教体系统突发疫情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全员参战,全力做好学生摸排、各种情况统计和数据上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筑实疫情防线,一场应对疫情防控的校园安全“保卫战”由此打响。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周口市教体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王富生为组长的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重点人员管控组、文字材料组、督导督办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置组、疫情研判组、执纪监督组,并建立“两触发”机制,随时启动应急指挥体系;一旦出现学校师生感染疫情,应急处置专班及时进驻,配合属地指导学校做好应急处置和师生服务保障。

周口市教体局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党组书记、局长王富生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一直奋战在太康疫情前线。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形式,通过明察暗访、电话问询、督促巡查等方式,每天带队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防控工作部署、应急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采购发放情况等逐一督查,发现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到位。

周口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每天17时前对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研判,为下一步疫情防控指挥提供第一手资料。工作专班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一会商,一天一调度。每天9时召开碰头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下午召开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为防止疫情蔓延,3月17日,周口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发《关于紧急关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暂停各类培训机构,禁止在疫情解除之前举办任何形式的中小学生培训班。周口市教体局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

各县(市、区)教体主管部门相继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并及时调整完善专班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成立“一办九组”,实行日研判、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建立ABC岗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及晨午晚检制度、“四不两直”工作法专项督查制度。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守护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安全,是全市教体系统的首要任务。为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周口市教体局实行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做到“两做好、四不得、一及时”,即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通过钉钉打卡或者微信群上报班主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前往网吧、电影院、健身房等密闭、半密闭场所。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立即上报,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同时,加强校园日常管理,“一人一档”建立监测台账,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及校内相关服务人员的详细情况;充分储备防控物资,及时检查修缮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确保安全正常使用。

全市各学校按照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迅速做好了测温枪、洗手液、消毒剂、医用口罩、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储备。同时,设置不同场景进行应急演练,强化师生应急处置意识,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按照“一校一院”的要求,每所学校明确一所具有疫情防控基本能力的定点医院,落实对口医院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工作,落实师生核酸检测抽检方案,充分发挥学校的“哨点”作用。目前,全市共参与医疗机构256家,医务人员3876人,实现了全市各学校的全覆盖。

作为本轮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自发生疫情以来,太康县教体局立即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赵春丽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太康县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指挥专班。专班下设10个小组,全力以赴严防严控疫情扩散蔓延。随后,太康县教体局发出《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全县师生及家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要不离太康、不出门、不聚集,全面加强自我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作工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扛起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周口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富生说。

身体力行 践行育人使命

在疫情来袭的这段特殊时期,他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却也是这次战“疫”中的战斗者,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是齐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教体系统最美逆行者。

3月22日,太康县学校全部停课,并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号召,所有师生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可是,太康县杨庙乡大刘庄小学教师赵凤娟却是心急如焚,此时,她的孩子因病正在郑州住院。孩子刚做完手术,正是需要特别照顾的时候,但是家里面的几十个孩子也需要“照顾”!

“必须得兼顾,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吧。”赵凤娟在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  

于是,为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她挤时间,在病房、在楼梯间给学生直播讲课。有时候怕影响其他病人,她就蹲在晾衣间一个僻静的角落里上课。手机信号不好时,她就用语音讲解或录短视频的方式,然后发到群里。就这样,赵凤娟把病房变成了课堂,身在医院,心系学生,每天认真详细地安排学生的学习课程,布置作业,统计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

“六年级是学生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尤其关键。我要尽己所能,让学生的梦想在这里延续。”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田雅敬,是太康县杨庙南街小学六年级二班的语文兼英语老师,本该在家安心待产的她,在得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消息后,每天挺着大肚子拿着手机,坚持站着给学生们上网课。

和赵凤娟、田雅敬一样,每天在云端课堂与学生见面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放下手中的粉笔,拿起手机和鼠标,变身网络“主播”。为了做好网络教学,他们充分备课,制作课件,每天的工作远远超出正常教学的工作量。看似普通的网课,背后是老师们备课到深夜的辛勤付出。

“你在和谁说话?”这是教师安妮的母亲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28日,郸城高新区学校小学部在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一八班班主任、数学老师安妮就把直播课搬到了肺癌晚期的母亲病床边。3月30日16时许,安妮的母亲在她的网课直播现场永远闭上了双眼,再也听不见她与学生们互动学习的声音。

“虽然我亏欠母亲很多,但是为了教学我无怨无悔。”谈及母亲的去世,安妮泣不成声。

“亲爱的孩子们: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县停课,我已经7天没有见到你们了。翻看手机里面,视频里的你们欢声笑语,但是此时此刻我的身边却是那样的寂静……对你们的想念愈发强烈,哎呀,太想你们了。”3月25日,“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特别奖获得者、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被集中隔离。隔离期间,他一刻也没有闲着,统计信息、上网课、安排教学工作、安抚学生的情绪等,让学生们倍感温暖。

3月28日,太康县王集乡李占荣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谷艳荣突然接到需要集中隔离的电话。在家人的协助下,她迅速准备了相关物品,其中教学用的笔记本电脑、参考资料等占据了主要空间。随后,她带着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坐上了去往鹿邑县的大巴车。

到达隔离地点后,谷艳荣第一时间将电脑连上网络,做足了上课的一切准备。第二天,她和学生们如约在网络课堂上见面。

上直播课、互动交流、批改作业,每天,谷艳荣都会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们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耐心释疑解惑,力求让每个学生真正收获知识。除此之外,她还通过微信群转发或编写一些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老师,你就放心吧,我在这里也会努力学习的,回学校后一定让他们大吃一惊。”3月30日上午,对着屏幕另一端的心理辅导教师王冬,太康县高贤乡田店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明(化名)拍着胸脯说。

疫情发生后,王明和多名同学被集中隔离到临时流调隔离观察点。由于其父母在外务工,其爷爷奶奶年龄偏大,不能跟着陪护,隔离后的王明心里很是烦恼。

“他刚来的时候情绪很低落,经过心理疏导才慢慢适应。”王冬说,两天的心理疏导后,王明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确保隔离期间师生的身心健康,太康县教体局分别从毛庄一中、县二高、华夏外国语中学和太康一高等学校,抽调了16名具有心理健康及危机干预资质的教师,组成心理疏导工作组,在县教体局师训股股长王斐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进驻全县16个集中隔离点,通过建立隔离区微信群,随时了解掌握隔离点师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岳艳萍是太康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她此次负责的是公租房集中隔离点师生、医护人员和家长的心理干预工作。为给大家做好心理辅导,岳艳萍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腰椎间盘突出复发,顾不上喝水声音沙哑,但她仍面带微笑,和师生、医护人员耐心交流。虽然累,但是看到师生和家长微笑的面孔,岳艳萍感觉很有成就感。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疫情防控面前,周口教育人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展现了新一代教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为人师表,交出了一份闪耀着青春力量和智慧光芒的育人答卷。

奋勇争先 彰显师者风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党员突击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4月3日下午,太康三高学校大门口,在党支部书记、校长程守峰的带领下,党员教职工们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自3月22日开始,太康三高党支部响应上级号召,及时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教师们纷纷请战,带着消毒工具,拿着登记表,挨家挨户对辖区内的无主小区进行排查,询问每家人员近段时间核酸检测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认真详细进行登记。

3月27日早,接上级通知,太康三高需要到投入使用的方舱隔离点进行支援。该校立即成立由10名党员组成的应急突击队“火线临时党小组”,在方舱隔离点接收检测样本,分类录入数据,协助方舱实验车处理标本等。

“没事别出门凑热闹,老实待在家里,等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连日来,在太康县逊母口镇梁堤口村,有这样一名老党员、老教师,他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宣传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使命。他就是梁堤口建国小学校长——60岁的张建国。

每天早晨,在做好自身防护后,张建国准时与镇、村其他党员一同穿梭在村头巷尾,逐门逐户宣传防疫知识及政策,值守一线卡点。看到卡点工作人员吃饭不方便,张建国自费买来烧水壶、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物资,方便大家值班时食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咱们党员就得冲在最前面!”张建国坚定地说。

走上三尺讲台,他们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疫情来临,当征集志愿者的集结号一吹响,他们化身“抗疫战士”,主动承担疫情流调、核酸采集、防疫后勤保障等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教育能量”,展现了师者担当。

右手握笔,左手举电话,全神贯注,在太康县毛庄镇政府的一间大办公室内,数十名工作人员一边通话,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电话声此起彼伏,一片忙碌,他们是毛庄镇的疫情防控电话流调工作人员,在他们当中,有10名中小学教师。

疫情发生后,太康县毛庄镇中心校向全镇教师发出倡议,号召教师积极报名参加镇政府开展的疫情流调电话溯源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倡议一经发出,立刻得到全镇中小学广大教师们的积极响应。“我报名,让我参加……”通过申请,来自毛庄镇第一初级中学、毛庄小学、大刘庄小学等学校的10名教师正式上岗。

在太康县马厂镇,同样有一支中小学教师组成的流调工作队。接到太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马厂镇各个学校闻令而动,24位教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作为一线教师,我要用我的努力争取抗疫时间。”马厂镇王楼小学老师张艳说,流调工作看似简单,但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打电话,他们要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有关指令,通过电话逐一联系涉疫人员,并详细登记其所在位置、身份证号码、核酸检测结果、隔离情况等信息,有时候还要化身心理教师安抚受访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一些并肩逆行的教师“夫妻档”,他们以共同的信念守护着家园,成为防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太康县转楼镇一中校长赵举辉,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正常进行的同时,和同为教师的妻子齐晓静,共同报名成为了防疫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集点,赵举辉和齐晓静主要负责采样协调工作,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他们就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参加核酸采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太康县独塘乡万堂小学校长轩卫敏和其妻子刘娜,连日来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整理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资料至深夜,天不亮又开始协助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我们是人民教师,应当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每位师生和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无情,教育有爱。周口教育人挺身而出的身影,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固屏障,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洒满了一束束最温暖的阳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砥砺初心,职责彰显忠诚。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将始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众志成城、抗疫前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③11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