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之优秀困难大学生励志故事展示(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2-08-16 17:04:37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顾玉朴:让祖国不在微纳电子领域受制于人

顾玉朴,家住周口市太康县朱口镇南小顾村,今年高考他以690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录取。

虽然顾玉朴的家庭状况不太好,但他没有沮丧,艰苦的生活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暂时的贫困在某种意义上是我萌发改变现状的动力。”顾玉朴说,他父母一直很关心他的学习,并注重培养他的学习兴趣。

“我会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不断重复记单词,我喜欢在每一次考试后进行总结与反思,追求点滴的进步,注重每一个细节,以及持之以恒的努力。这些都是我认真对待学习最真实的注脚。”顾玉朴说,他喜欢学习,学习能带来充实感。

采访中顾玉朴告诉记者,当他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觉得高中生涯已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在电子领域打牢基础知识,积极提高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在微电子领域努力探索,让祖国不在微纳电子领域受制于人。同时,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为社会发展出力。面对困难,他将保持乐观态度,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锻炼意志的同时寻求自身的进步。

王恒:克服无数困难 圆梦上海交通大学

王恒,家住太康县高贤乡王陈村,今年高考他以671分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记者来到王恒家,低矮老旧的几间瓦房与周边邻居的楼房形成了强烈反差。他的爸爸常年在外务工,母亲照顾着年迈的爷爷奶奶。

王恒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需常年吃药,有时还会到城里的医院住院治疗,于是他的母亲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和农活。在此种生活环境中,他向母亲学会了坚强,向父亲学会了付出,把困苦化为学习动力,在与生活斗争中越战越勇。

王恒表示,从初中到高中,这一路走来,他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踏实。生活上,他充满阳光,虽缊袍敝衣处世仍昂首阔步向前,以心中的滚烫热血融化着来自生活的困难。在学习上,他毫不退缩,在求学路上把自己的物欲降到了最低,每天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

王恒也从不与别人攀比,因为只有内在的充实才能让他感到如沐春风。

采访最后王恒对记者说,经过两个月的休息调整,他再次回到了曾经奋力挥洒青春和汗水的状态。在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他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摆出更坚决的姿态向上攀登。

孙乾坤:参与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孙乾坤,家住示范区搬口办事处郭庄行政村孙庄,今年高考分数491分,被河南工程学院录取。

他说:“高中三年的时光里,在老师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既教育了我又锻炼了我也培养了我,使我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在这几年里,我更懂得了考虑问题应周到,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学会做事有始有终、坚持不懈,再难的事情也要全力以赴,追求一个完美的结果。”正因如此,他把自己的意志视为主要因素,相信只要有恒心毅力,一定可以以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综合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孙乾坤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即将开学,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孙乾坤从小出生在一个较贫困的家庭,但现有政策和社会的大力支持让孙乾坤看到了希望。他表示,将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顺利完成学业,将来做一个能够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帮助他人的人。

朱贺:期待新生活 期待新开始

朱贺,家住川汇区金海路街道办事处朱庄,就读于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今年高考成绩502分,被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录取。

2019年6月19日,他的父亲在医院查出患有肝癌,经过多次手术,还是没能保住父亲的性命,最终在2020年10月去世。为了给他的父亲治病,家中举债很多。好在有政府、社会、学校的帮助,让朱贺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在学习上,朱贺勤奋刻苦。面对将要开启的大学生活,他说:“我期待新的学习生活,期待新的伙伴,期待新的开始。”当他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不禁感叹12年的努力是值得的,过去的艰辛也是值得的。“接下来他将永葆初心,努力上进,回报社会、报效祖国。”朱贺说。

刘秋豪:希望凭借努力让家人过上好生活

刘秋豪今年高考成绩是636分,被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录取。

刘秋豪家中有4口人,姐姐已出嫁,父母在县城奔波务工,无固定单位和工资。早年父亲曾因扎大棚患上风湿病,现在又患上高血压,好在有国家的帮助以及自身的努力,逐渐过上了好的生活。

对于未来生活,刘秋豪表示,到了大学后,会有更好的资源和更广的见识,希望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在以后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刘秋豪说,他对军事很感兴趣,再结合自己的专业,希望自己将来能为人类创造出更好更便捷的科技或是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郭帅涛:以我之力 追我所愿 服务社会

郭帅涛,家住在西华县艾岗乡苗里岗村,今年他以607分的成绩被暨南大学录取。

他家中有爷爷和姐姐。在他8岁的时候,他的爸爸遭遇车祸离开人世,撇下年幼的他和姐姐,那年姐姐10岁。

没过多久,迫于生活压力,郭帅涛的妈妈改嫁了。他和姐姐成了孤儿,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拼命干活维持着这个残破的家,去年爷爷又因脑血栓导致失明,并患有慢性白血病。郭帅涛的奶奶在去年因病去世,目前郭帅涛和姐姐相依为命。

虽然生活艰苦,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很喜欢一句话,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尽管生活不尽如人意,但我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荒尽处是春山。进入大学后,我将用汗水浇灌学医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以我之力,追我所愿,提升自己、服务社会、回报祖国。”②18

[ 责任编辑:袁甜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