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访周口最美教师张红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2-11-28

周口全媒体记者 刘华志

岁月更迭,青丝染白发。她辛勤耕耘、任劳任怨、不求回报,默默在教育战线奉献着青春,在校园里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她就是周口市文昌小学语文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2022“周口最美教师”张红叶。近日记者采访了张红叶,聆听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张红叶告诉记者,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学校通过举行升旗仪式、上思政课、开主题班会的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入心入脑。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介的文案把党的最新理论和创新成果写进教案、融入教学,让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

“我认为与学生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把他们当朋友,以平等的态度和他们交流。”教学中,张红叶常常告诉学生,万物皆有爱,草木皆有情。要敬畏每一个弱小的生命,从小处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她带的每一届班级,都是有着凝聚力、充满着爱的集体。

“我会带着爱和责任继续出发,以我的热情催发孩子们心灵中最美好的种子,愿因我的引路,孩子们的人生路行走得更快乐。”这是她的座右铭,始终激励着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引她前进的方向,给予她前行的力量。

工作上,张红叶始终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责任”。对于学校交办的任务,她不讲条件,认真执行。2020年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毅然接受了学校网课录制的艰巨任务。作为网课研发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她,在当时家里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仅靠一部手机,就完成了三个月的网课录制工作。

为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张红叶把爱全部倾注给了学生,使他们不仅在学习上提高了成绩,同时在思想品德方面有了喜人的变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全身心的爱,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教育、改变着学生。

“作为人民教师,任何情况下,必须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张红叶说,无论是线上、线下教学,都要守好自己的阵地,不辜负学生和家长对自己的信任。

工作之余,张红叶还积极加入周口市义工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倡导善行义举,传播正能量。

2009年,为了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少年重圆读书梦,她协助义工老师争取社会扶持、学校帮助,并自己出资,让其再次返回课堂。

2010年,一名男孩意外失去了双手,她和义工一起发起了救助捐款活动。在男孩住院期间,她多次带上吃的用的去医院陪伴,给了他战胜命运的勇气。   

每年入冬前,张红叶都要在同事中发起为留守儿童“织围巾送温暖”“送冬衣”等暖冬爱心活动。

她积极倡导“一本书的距离,跨越春天的书香”爱心捐书活动,为农村学生捐赠书籍……  

“回望30年的教学经历,看到孩子们进步和成长,收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短信祝福……”这些都是张红叶的幸福时刻。

30年来,张红叶怀揣着善良、爱心、真诚和责任,扎根于祖国教育的沃土,以倾情的付出赢得了真情的回报,以仁爱的播种赢得了爱的收获。

“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将继续用仁爱之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张红叶欣慰地说。②16

[责任编辑:宋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