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育浸润师生 文明涵养校园 ——周口市文昌中学文明校园建设走笔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3-03-20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华志 王吉城


春意盎然,绿草茵茵,玫瑰、海棠、樱花吐出粉的、红的、黄色的花儿,三月的文昌中学朝气蓬勃。行走在校园,文明标语和版画映入眼帘,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的名言警句点缀其间。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师生”“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丽校园”……别致的班级文化墙、宣传牌、座右铭,浓厚的育人氛围扑面而来,彰显一所省级文明校园的文化魅力。

党建筑牢文明之根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作为一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文昌中学一直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践行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学校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处室、年级、工会等组织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作用。

“我们坚持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作为育人目标,努力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力争让每一棵树、每一块草坪、每一面墙都变成育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成长。”校长徐其运说。

德育滋养文明之魂

近年来,以徐其运为班长的校领导班子提出要着眼学生未来20年,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向社会输送有责任感、敢担当、有能力的优秀青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接受学科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道德修养。

名师大讲堂、德育论坛、社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教育教学与“立德树人”的完美融合。学校每学期初制定班级黑板报、墙报、班会主题,各项活动都围绕主题展开,通过学校广播站、校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传递正能量。

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域育人”的德育模式,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主线、抓住三个侧重点,即:开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依托教师、校团委、学生会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展多样化活动,扎实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感恩奋进、关爱他人。在创建文明班级、文明校园、文明城市的同时,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做表率、树榜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温暖一座城市,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活动兴起文明之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厅内的文明宣传标语,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同学们的心灵。学校在打造绿色校园,建设生态家园,创造最佳学习环境的同时,积极创建节约型校园,号召全体师生不剩饭、不剩菜。如今,“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在文昌中学蔚然成风。

“为确保用餐质量,学校在实行陪餐制的同时,校领导以身作则,在学生心中种下节约粮食、艰苦朴素的种子。”副校长孙科告诉记者,包饺子、裹粽子、缝香囊、剪纸等劳动技能课深受同学们喜爱,在培养学生爱劳动、勤动手的同时,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学校每学期对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三好学生、五好家庭等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营造积极文明的育人环境。各年级、各班结合实际情况召开年级会议、主题班会,增强全员参与管理意识,提升师生自理自治能力,树立积极向上的学风、班风、校风。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参观博物馆、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邀请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成员来校宣讲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辛勤努力结硕果,文明花开香满园。学校先后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在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徐其运表示,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新时代周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②16

[责任编辑:宋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