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李楼乡:营造廉政新生态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谢锐)2017年以来,李楼乡纪委开展让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政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倡廉、崇廉、助廉的良好社会新生态。

该乡纪委主动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重点从低保复核、危房改造、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方面着手,稳步推进整治查处工作。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参与村两委重大决策和村级财务的审查活动,促使村干部自觉廉洁从政,对村级矛盾和信访起到了很好的源头治理作用。 

该乡在25个行政村开设廉洁教育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讲堂活动。通过学习廉政文件、宣读纪委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诵读廉政故事廉政格言、党员干部谈廉洁感悟等形式,营造崇德尚廉的文化教育氛围。认真做好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备案工作,通过严格的事前事后报告制度,有效预防了婚丧宴请大操大办现象。扎实开展“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纪党规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专题讲座,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责任意识。同时,创新廉政教育新模式,绘制廉政漫画墙500余米,加入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的三字歌、五言诗等,让群众了解、学习廉政人物,用先进典型教育群众。

县工商局:扶贫一线作风硬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庆远)局长和纪检组长带头驻村、进村入户大走访、大宣传,不怕苦、不怕累,不讲究吃住条件,以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要求自己……这是精准扶贫实施以来,郸城县工商局严抓干部作风建设,将铁的作风带到扶贫一线的真实写照。

该局令行禁止,加强监督,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中,杜绝以权谋私和优亲厚友,确保精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纪检组联合所包汲水乡两个贫困村,对各项涉农资金严格监管,做到规划合理、收支清楚、使用公开。

该局督促22名驻村工作队员和87名联系非贫困村责任人提高责任意识,宣传落实和执行政策到位,确保精准扶贫帮扶措施到位、执行精准及时。加强和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纪律要求,杜绝在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违纪现象,这种公正廉明、作风过硬的扶贫做法受到群众认可。

宜路镇:监督执纪助脱贫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合义)2017年以来,宜路镇纪委紧紧围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要求,精准发力,采取多种举措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该镇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以来电、来访、来信、网络举报“四位一体”平台为抓手,编织无死角监督网,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专项督查,变被动处置为主动出击,积极寻找案源线索,加大问责力度。

通报曝光警示教育。该镇利用以案说纪、以案促改的形式进行警示教育,从思想上筑牢防腐根基,通报曝光了井路口行政村扶贫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在全镇干部中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公开公示阳光用权。该镇将涉农惠农资金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领域焦点热点列为公开公示重要内容,确保阳光用权,加大扶贫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问题查处严肃问责。该镇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危房改造、低保、扶贫资金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阳光用权,助力脱贫攻坚。

2018-01-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64.html 1 李楼乡:营造廉政新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