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第01版:要 闻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

郝岗乡人居环境整治得民心

开栏的话

2017年12月29日,周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在项城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要着重抓好“农村垃圾清理行动”“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农村绿化美化行动”三项重点工作,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统筹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为推进文明村、党建示范村、平安村、美丽宜居村、卫生村、产业富民示范村“六村共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好2018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必将极大地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本报自今日起,开设“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专栏,宣传报道全市各地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以及村容村貌发生的可喜变化,以提振全市人民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士气,凝聚全市上下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周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华章。②2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吕耀光) “真是大变样呀,集上私搭乱建的小房屋拆除了,乱停、乱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村里放了垃圾桶,大街小巷整齐干净了……”1月10日上午,提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商水县郝岗集上做生意的东洄村村民杨社会边打扫卫生边高兴地说。

几年前,该乡集镇、农村道路泥泞,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部分青年进城安家,村里老房屋长年失修、杂草丛生。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郝岗乡重新规划集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强制拆除私搭乱建的彩钢棚、简易房200多间;出动机械、车辆100多台次,清理集镇卫生死角,硬化主要交通路口,保障集镇道路畅通。乡政府组建保洁公司,拿出12万元购买垃圾桶200个,购进垃圾清运车2辆。该乡抽出专人负责集镇日常管理,做到街巷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个民心工程,我们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出力出机械,没有一人讲报酬。”郝岗乡大路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华生告诉记者。该乡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责任书,各村每2至8户有一个公用垃圾桶,实行门前卫生责任制。该乡坚持每周组织班子成员到27个行政村进行评比打分,对前5名的行政村奖励垃圾桶40个、奖金2000元,对后5名的行政村处罚1000元,对连续三周落后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就地免职。

“我们将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依托寿圣寺沙河景观旅游开发、油用牡丹产业观光等项目,打造特色美丽乡村,让群众更宜居更宜业。”谈到下一步工作,郝岗乡乡长郭威信心满满。①8

2018-01-12 郝岗乡人居环境整治得民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197.html 1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