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31日
第01版:要闻

霓 裳 羽 衣 驻 芳 华

——省人大代表、河南阿尔本制衣董事长吴丽霞速写

吴丽霞

首席记者 刘彦章 摄影 王映两会物语

省“两会”代表委员故事

霓 裳 羽 衣 驻 芳 华

吴丽霞是江苏南通人,诗意江南的温婉与敦厚,让这位从商者拥有一身的学者气质。这位从南方发达地区来到中原的企业家,低调谦虚、心细如发、温文尔雅,给人一种邻家小妹的亲切感。

如今,她已在周投资办企业整整6年,和家人带着读高中的孩子一起迁到周口,成为一位“新周口人”。

在她的管理下,总部设在商水县产业集聚区的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名列前茅的服装品牌研发设计、服装软件开发和服装数据化生产标杆企业,以现代化的智能管理、卓越的设计研发团队、独立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朝着全国一流的时装生产企业大步迈进。公司与西班牙ZARA、美国GAP等世界级服装企业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并与赫基国际集团、上海拉夏贝尔公司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80多个港口。周口海关人员曾经告诉记者,阿尔本公司出口创汇,不仅在商水,在全市都举足轻重。

阿尔本公司目前拥有员工3300余人,扶贫建档立卡户1742户,占员工人数的52%。到2020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一个能容纳万人的科技园区,预计年产值30亿元、利润1亿元,可跻身全国同行前列。

江南孔雀中原飞,“新周口人”拥有大格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下午好,我是河南阿尔本制衣的吴丽霞,也是一位在周口生活整整6年的‘新周口人’。在周口6年,我亲身感受了周口的变化。真诚感谢周口人民对我这个‘新周口人’的信任,感谢周口给了我证明自己和帮助阿尔本健康发展的机遇,感谢让我成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能和来自全省各界的精英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吴丽霞在周口代表团自我介绍时说道。

阿尔本是在2011年年底落户商水县产业集聚区的,由江苏南通阿尔本投资兴建。南通阿尔本成立于1992年,至今已有26年的服装经营历程,是一家集服装品牌设计、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服装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注册服装品牌,有5个自主研发软件著作权证书,并计划在2018年自主研发3个服装系统生产管理软件,以打造服装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1月29日下午,省长陈润儿来到周口代表团,看望代表并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陈润儿省长握手时,吴丽霞笑盈盈地自我介绍道:“省长,我是小裁缝吴丽霞。”陪同的周口市领导说:“吴丽霞代表年龄不大,也不是小裁缝,而是一位难得的涉外综合型人才。”

吴丽霞:企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生产、进行设计,把间接贸易做成直接贸易

采访吴丽霞后,记者回房间给她发了一条微信:“吴总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高贵大气,但通过接触却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江苏南通是中国近现代纺织业发展的起源地,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地。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创办了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由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个气象站,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通过采访,记者得知吴丽霞很早就被身为服装厂厂长的父亲重点培养。上初中和高中时,父母每月给她200元零花钱,不够用就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服装厂里挣。因此,父亲企业的所有生产工序,她几乎全部做过。父亲的企业生产的是中、高档黑礼服,全部出口日本。于是,高中毕业后,吴丽霞就考了一所大学,专门学习对外贸易。大学毕业后,她又被父亲送到日本学习,同时考察日本的服装市场,并替父亲的企业采购相关设备和原材料。长期和海外客户的合作,让她不仅精通了日语,也了解了日本商业与服装行业文化。她说:“要用全球的视野审视服装产业,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经营企业。”

吴丽霞说,服装行业是传统行业,更是科技行业,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贯穿了当代科技。特别是生产轻薄料女式上衣类时装,对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面料又轻又薄的产品穿上身后不仅要舒服,还要有腰身胸线和立体的美感。阿尔本生产的柔性女式服装,近似于霓裳羽衣,每件服装的生产工艺有200多道,其生产工艺流程一直追求精益求精。

“我们为全球顶级服装销售商——西班牙ZARA、美国GAP、瑞典的H&M提供产品。阿尔本拥有与全球顶尖服装品牌对接的生产与设计研发能力。通过与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合作,我们不断提升面料开发、款型设计、快速生产的能力,使公司在ODM和快速反应以及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始终站在行业前列。”吴丽霞的话语让人听了很是振奋。

责任与担当:推动“职教产”融合发展,打造“环圈”产业链

吴丽霞告诉记者,阿尔本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又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非常突出。目前,全厂拥有员工3300多名,其中一线员工2700多名,仍远远满足不了生产需求。今年,预计将再增加800至1000个就业岗位。她建议,要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用极具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推进“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增强劳动者创业和创新的能力,促进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目前,要依托阿尔本这个实践平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把实训基地作为有效补充,做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打造学习实践一体化、前校后厂的发展模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科学+技术”。吴丽霞说,对于企业来说,科学,是指企业产品的研发方向、市场定位;技术,是指企业的生产设备、劳动者的个人素养等。人、机、料、法、环是五个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人,指制造产品的人员;机,指制造产品所用的设备;料,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法,指制造产品所使用的方法;环,指产品制造过程中所处的环境。人,作为第一要素,提高劳动者的个人技能和素养也就提高了生产效能。

对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吴丽霞建议打造“环圈”产业链。即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树立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维,不再以单个企业生产为目的,而是以“环圈”产业链的视角去加快产业发展。比如,阿尔本以服装技能培训、生产为依托,在服装链条生产上形成集聚效应,配套建设智能化品牌服装分拨调配集散中心,建设以服装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仓储、信息数据为主的现代服务体系,解决服装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一个“环服装”产业链。

“2018年,阿尔本将再增加800至1000个就业岗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能写出自己的名字,且年龄在18到40岁,都可以参加就业前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便可成为正式员工。现在,阿尔本正式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一线员工的最高月工资可达6000至7000元左右。”吴丽霞说。

吴丽霞,以霓裳羽衣驻芳华,为自己、为时代、为所有的魅力女性。①3

2018-01-31 ——省人大代表、河南阿尔本制衣董事长吴丽霞速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544.html 1 霓 裳 羽 衣 驻 芳 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