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尚福临 文/图) 2月1日至2月4日,淮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履行职责,共谋淮阳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明超、王毅、岳新坦、苏中林、刘涛、谢留定、冯涛、王之梦、张文峰、耿党恩、刘淑杰、霍伟、张凌君、段业林、孟华和县政协主席马自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一次全会由马明超主持,王毅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王毅指出,2017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突破、城乡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战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有所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重点抓了以下工作:抓扶贫、促增收,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抓项目、促投资,发展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抓产业、促转型,经济质量效益继续提高;抓建设、促管理,城乡一体格局逐步形成;抓整治、促提升,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抓改革、促开放,经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抓保障、促共享,实现人民福祉持续提升;抓作风、促廉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规划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目标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取得更大进展。

报告确定了2018年重点实施的“三十工程”:十项重点工业项目,十项重点城建文化旅游项目,十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着力抓好产业转型,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抓好城乡发展,持续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着力抓好环境治理,持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着力抓好改革开放,持续激活经济发展动能;着力抓好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书面审议了淮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淮阳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月4日,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经选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之梦当选淮阳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周银华当选县人大财政经济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当选的两位同志向宪法庄严宣誓。

在闭幕会上,马明超指出,2017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讲政治、顾大局,勇履职、勤监督,善团结、肯奉献,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代表工作展现新作为,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加油鼓劲、建言献策,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明超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用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结合点,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各位人大代表要不负人民重托,勇担代表光荣使命,为民发声,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使县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2018-02-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829.html 1 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