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7日
第01版:要闻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三全育人” 打造德才兼备的医护人才培养基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高飞 尹学才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均对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明确要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永宾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明确办学定位,构建符合时代发展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近年来,医学院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求的医护人才。

自深化教育改革以来,医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和优化课程体系,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考核体系,逐步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教学体系。“‘三全育人’旨在培养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初步临床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周文一告诉记者,如今,医学院的教学任务不仅局限于让学生具备深厚的学科功底和坚实的医学理论基础,而且更关注学生的德能、知能与潜能的培养和激发,让学生具有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育质量

近年来,医学院努力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实施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我发展。此外,医学院还着重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强化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目前,校内建有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实训中心,设备使用率达100%,并完善了多媒体教室、操作练习室、模拟标准病房、模拟ICU、实验准备室,以及内、外、妇、儿、康复、影像等实训场地和设备。此外,医学院还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构建了省、市、县“三位一体”的实践基地框架。

实训基地的建立,实现了教学内容与临床标准的一体化,教学过程与临床过程的一体化,教学场所与医院病房的一体化,师生与实习护士、医生的一体化。周文一说,目前,医学院已构建起“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的多层次临床实践教学体系,为医学类学生提供早见习和早临床的机会。医学院从医学人才培养和教育方式的特殊性出发,以“三全育人”体系为指导,引进SP(标准化病人)模拟临床工作场景技术,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合理论教学,采用立体化教材、微课、动画、在线课程等形式,构建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医学相结合,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新型课程体系。

随着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深入发展,医学院学生在河南省教育厅、卫计委等部门举办的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大放光彩,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同时,该院教师也在河南省教育厅、卫计委举办的优质课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由教师史杰主持、6名教师共同参与的题为《中职护理解剖学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的研究》,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教研能力

“医学教育是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教师必须同时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教出合格的学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周文一说,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才的培养质量。医学院始终坚持把“培养一流人才队伍”作为重要任务,下大功夫培养名师,多方引导广大教师做“精于学问、勤于育人、传道授业”的名师,并经常开展新课试讲、教案检查、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活动,组织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新课改培训,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教学名师、教学精英、教坛新秀等选拔制度,有效促进了医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医学院涌现了大批优秀教师,多次在河南省教育厅、卫计委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由于成绩突出,2016年,医学院护理专业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医学院又成功申报周口市网格化精准健康教育重点实验室、周口市数字化临床应用解剖重点实验室。

立德树人为本

强化人才培养

“德育要比专业技术教育重要。”周文一告诉记者,医学院既要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水平,更要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多年来,医学院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平台,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通过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的系统设计和整合拓展,客观记录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并整合形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从而创新了职业素养教育的有效途径。在这种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学生懂得了医德与技术的同等重要性,懂得了理解与关心、尊重与爱护,养成了良好职业素养,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得到同步提升。

“高校肩负着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基础的重要使命。”唐永宾说,医学院目前正在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下一步还将通过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2018-06-27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8542.html 1 “三全育人” 打造德才兼备的医护人才培养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