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7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二十批)

一、周口市扶沟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80053

反映情况:周口市扶沟县迎宾大道建材街路口,有家弹棉花厂,粉尘、棉花毛乱飞,固体废物排入旁边的河里,污染河水。投诉人向扶沟县环保局反映,没有处理结果。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反映的弹棉花厂位于扶沟县迎宾大道建材街路口、古城干渠旁边,是西关村民秦新立搭建的一间板房,是一个进行网套加工的临时加工点。该加工点进行了简单的降尘处理,未发现有固体废物排放河中,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调查组立即督促桐丘街道办事处、西关居委会工作人员配合县城管局、供电公司及时开展行动,进行断电、断水,拆除加工设备,依法将原料、小型网套设备清理出现场,依法取缔了该网套加工点。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对相关加工点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治,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二、周口市川汇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80093

反映情况:周口市川汇区工农路南段锦绣花园酒店,停电时使用柴油发动机,气味难闻,噪声扰民,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酒店全称是周口市锦绣花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酒店东北角停车场处有一备用发电机房,机房北侧、东侧与居民区相邻,机房内有一台型号为200KVA柴油发电机。2018年6月18日19时许,因突发停电,酒店管理部门启用了应急备用发电机,发电持续到当日23时左右,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经调查人员批评教育,该酒店负责人表示,以后停电时不再使用发电机,并写下承诺书,安排工作人员立即拆除发电机主要零部件,用砖块封堵排烟口和发电机房门,杜绝了再次使用发电机的可能。目前,该酒店正在与周口市电力部门协调使用双回路电源相关事宜。

三、周口市商水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90001

反映情况:周口市商水县郝岗镇卫庄村没有建垃圾站也没有垃圾车、垃圾桶,乡里主管环保工作的干部组织人员收集垃圾,但是无处存放。投诉人称,县环保局存在应付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郝岗镇卫庄村位于镇政府西2公里处,共有居民218户1266人、耕地1101亩。为彻底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今年,商水县统一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卫庄村保洁工作已于5月5日通过验收。该村共有保洁员2名——卫东生、卫丙申,2辆保洁车,40个垃圾桶,并建有1个密闭垃圾箱。垃圾桶分布于村内大街小巷,方便群众日常倾倒垃圾。目前,商水县垃圾收集、清运全部实施市场化运作,由深圳联合物业有限公司商水分公司按照合同,负责农村环卫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卫庄村环卫工作市场化运营正常,不存在垃圾无处存放的问题。

下步措施: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大对深圳联合物业有限公司商水分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全县农村垃圾的收集、转运和处理力度,确保农村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四、周口市项城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90003

反映情况:周口市项城市丁集镇邵庄行政村黄庄自然村西边有一个搅拌站,占地20余亩,有扬尘污染,晚上生产时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搅拌站全名为德浩商砼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占地20余亩,位于项城市丁集镇邵庄行政村黄庄自然村西100米路南,公司法人是张振雨,经营商品混凝土。该公司没有办理用地手续,未取得混凝土搅拌经营许可证,存在违法用地、违规经营行为,属取缔范围。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项城市组织公安、环保、住建、国土、电力和丁集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对该公司实施强制取缔。目前,该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4个水泥罐已全部拆除,并停止动力供电,已无生产能力。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取缔措施,确保达到“两断三清”的取缔标准,同时会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坚决予以取缔。

责任追究情况:根据项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相关规定,给予丁集镇东南点党总支书记、城建所所长杨行中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丁集镇邵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海中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丁集国土所原所长张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材管理股股长王新伟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五、周口市西华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90019

反映情况:周口市西华县政府雷声大、作为小,西华县北关村东风运河内到处都是垃圾,气味难闻,至今无人清理。

调查核实情况:

(一)东风运河基本情况:西华县东风运河是1957年开挖的人工运河,位于西华县城北部,西起颍河,东至贾鲁河,全长10公里,县城内长约3公里,流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无企业排污口。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由于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和城镇居民数量的急剧增长,运河两岸居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未经收集和处理直接抛洒和排放至东风运河内,造成河水污染,每到夏季汛期来临之际,河水暴涨、污水横流,河面垃圾漂浮、河道污泥阻塞,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纳污河”。

(二)东风运河治理情况:2008年7月,西华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为解决污水收集问题,西华县在东风运河入贾鲁河口处建设节制闸和污水提泵站一座,把城区的污水全部收集并截留提泵运输到西华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了污水直排贾鲁河而造成的污染问题,但东风运河的纳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近年来,西华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东风运河综合治理工作,并把其与两岸居民棚户区改造一并进行统筹考虑,但由于综合改造工程拆迁量大,投资规模超过2亿多元,县财政无力承担,招商引资又未见成效,致使该工程多次搁浅。

2018年,西华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再次把其纳入2018年度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同时成立了由县处级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县城市管理局为责任单位的综合治理项目指挥部,并于2018年2月按照“截污、清淤、护坡、增绿、造景”的方案开工建设。在施工过程中,为防止东风运河污水进入双狼沟,县城管局采取了将东风运河与双狼沟河体拦坝分离,并将拦坝进行堆高,将污水抽离到提泵站,进入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目前,工程已经累计完成投资22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1200米,清理垃圾300多吨,清淤深挖边坡土方约9万立方米,河道污水排除降水526个台班,运河东段已铺垫砖渣约40万立方米。一期截污纳管工程共需拆迁104户、1.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与89户签订拆迁协议,已有64户、1400万元拆迁补偿金发放到位,已拆除40多户房屋。

经查,由于沿河两岸居民拆迁工作进行较慢,导致铺设管网施工作业面过窄,大型施工机械无法开展作业,工程进度较慢,再加上垃圾清运力度不够,两岸居民环境意识较差,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较为突出,造成东风运河青华路桥、兴华路桥及两侧垃圾清理不及时,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6月21日上午,县长田庆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东风运河综合整治问题。

一是关于东风运河垃圾清理工作。会议要求,县财政立即拨付箕子台办事处工程资金100万元、昆山办事处50万元,全部用于垃圾清理,务必于6月28日前高标准完成东风运河两岸垃圾清理工作。县财政负责垃圾清理的资金保障工作。

二是关于东风运河截污纳管工作。工程中标企业必须增加施工机械和人员,保证至少20台以上大型作业机械进场施工,昼夜不停、节假日不休息,确保7月30日前完成截污纳管工作,此项工作由城管局负责监督落实。县环境攻坚办已致函县城管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和时间节点,倒排施工工期,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同时,全面清理河体及沿河两岸的垃圾漂浮物,合理设置垃圾箱,方便群众生活垃圾外运。

目前,县城管部门、箕子台办事处、昆山办事处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清理垃圾,加快施工进度。同时,为了防止在施工过程中产生扬尘污染,有关部门已将两岸的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并在桥梁两侧设置围挡。

责任追究情况:由于东风运河施工进展缓慢,县城管局作为责任单位,未能对该河道进行有效治理,给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经研究,决定给予县城管局副局长王红彦诫勉谈话处分,并要求其写出深刻书面检查。

下步措施:为确保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华县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一河一策”原则,采取治污、截污、清理漂浮物和垃圾清运、河道清淤、活水提质等措施,明显改善全县黑臭水体水质,实现水体清洁、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令人不适气味或颜色等目标。同时,采取四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网箱养鱼,打捞漂浮物,确保城区内大小河流水体清洁。二是建立清除河面、河岸垃圾和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三是截污纳管,实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封堵非法排污口。四是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清淤工程,并妥善处置河道污泥。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6日

2018-06-27 (第二十批)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8557.html 1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