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宣讲活动走进淮阳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6月25日上午,“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淮阳专场宣讲活动在太昊陵管理处举行。周口师范学院教授、文史专家王剑围绕陈楚文化这一主体,讲述了陈楚文化的发源、形成、历史变革及现实影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史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留定及相关专家学者聆听了专题报告会。

王剑认为,陈楚地区,即今河南周口所辖区域与安徽西北大部分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所谓“陈楚文化”,概指产生发展于陈楚地区的一种地域性文化,是有史以来生活在陈楚地区的人们所共同创造的一切文化的总称。陈楚文化的现代价值在于陈楚文化是当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资源;陈楚地区的文物遗迹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独特资源;陈地的姓氏文化资源是吸引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增进民族团结的宝贵财富。所以,陈楚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深入研究陈楚文化,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宣讲活动由中共周口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市社科联协办,今年计划每月举办一场,主讲人都是周口的文化专家、学者,旨在宣传周口的地方特色文化,讲述周口的文化故事。

2018-06-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8962.html 1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宣讲活动走进淮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