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刘玉珠来周调研脱贫攻坚和文物保护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7月12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央纪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组组长迟耀云一行到淮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文物保护工作。副省长戴柏华、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副市长王少青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当天上午,刘玉珠一行前往平粮台古城遗址、太昊陵等国保单位,详细了解文化古迹的考古挖掘、文物的保护开发和维护机制落实情况。他对淮阳县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市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法,进一步做好文化传承、文物展示和利用工作,使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在中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刘玉珠一行听取了淮阳县脱贫攻坚和文物保护工作汇报,以及国家文物局派驻淮阳县挂职干部关于定点扶贫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推进举措。

刘玉珠说,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非常关心支持河南、周口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下一步将在人才、技术、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大对河南、周口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周口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利用、服务的理念,围绕国家文物遗址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继续做好文物遗址保护,统筹谋划文物事业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全面科学规划,完善保护方案,整合文物资源,真正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工作,让周口丰厚的历史文物“活”起来。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协调好文物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利用好文物资源,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使文物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戴柏华对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周口文物保护和脱贫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南省和周口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国家文物局定点扶贫工作,对挂职和驻村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确保驻村干部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文物保护的政治责任,注重文物保护,落实保护措施,保障文物安全。

调研中,刘玉珠一行还来到国家文物局定点扶贫村淮阳县白楼镇大李村,听取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2018-07-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0418.html 1 刘玉珠来周调研脱贫攻坚和文物保护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