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鹿邑县精准施策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7月10日下午,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鹿邑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专题会议,县委书记梁建松主持会议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进村入户“大走访”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李刚、付吉广、雷申、陆志杰、韩林、张丽娟、宋涛、侯自峰、武卫东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分管副职,选派驻村队员的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直单位负责人,21个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梁建松要求,各位领导干部在入村走访时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着力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并督促整改,一定要深刻认识理解县委开展“大走访”活动的出发点,切实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迎接省、市检查考核打下坚实基础;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十天的时间,对本乡镇所有行政村的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及档卡资料进行集中整理,做好老年贫困户的合户、养老院院外供养五保户的处置,完善乡级、村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等方面的工作。各督查巡查组近期要吃住在乡,沉下身子督促落实好此项工作,确保在7月20日之前实现既定目标。

据了解,在召开此次专题会议前的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上,鹿邑县还针对脱贫攻坚领域全面展开“六干”(“县级领导带头干”“选调人员专心干”“行业部门一起干”“驻村帮扶扎根干”“培训骨干精准干”“督查考核促着干”)工作。县委、县政府通过成立脱贫攻坚10个专项指挥部,进一步构建了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县委专职副书记总协调,县四个班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通过扩大扶贫专业队伍,增加县扶贫办编制15人,并抽调3名乡镇科级干部到县扶贫办挂职,同时,抽调46名专业人员到县扶贫办开展围村调查,围绕档卡规范、政策宣传、政策落实、产业带贫、金融扶贫、数据整理等方面,切实解决了一些政策未落实问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及知晓度,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真实依据;县教育、卫生、水利、交通、民政、住建、电力等部门全力围绕“百日会战”摸底排查出的问题,各自建立整改落实台账,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逐笔整改销号,确保政策落实;对550名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818名驻村工作队员、134名驻村第一书记、55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24名乡镇(办事处)扶贫专干、78名督查巡查组人员定期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制定《鹿邑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等考评评分细则》等8个实施方案,在保持134个派驻村第一书记不变的基础上,把近3年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和县直各单位后备干部共416名派驻到416个非重点村,确保了全县550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驻村干部全覆盖。县财政分别安排贫困村、非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5万元,用于该村公益项目建设,全县形成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打头阵、派出单位当后盾”合力脱贫攻坚的局面;与此同时,全县专门抽调县直机关70多人,成立了21个督查巡查组和1个督查巡查办公室,配备了工作车辆,成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实行专人专职专责开展督查巡查。一系列举措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8-07-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0454.html 1 鹿邑县精准施策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