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1日
第07版:专 题 PDF版

广聚天下英才 助推周口发展

桑宏勋

张子勇

魏朝阳

李艺

桑宏勋:人才是“争”不来的,而是“引”来的

记者 李柯

桑宏勋,扶沟县练寺镇人,现任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留美归国博士后、骨科学科带头人。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脊柱外科主任、全军骨科研究所副主任。桑宏勋是从我市走出去的高端人才,作为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周口专场推介会发言嘉宾,结合自身在深圳的多年经历,为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如何吸引人才,“深圳温度”值得借鉴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全国引进人才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深圳吸引人才的措施很多,在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加快高等教育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桑宏勋来到深圳不久,就被评为地方领军人才,并配套了相应的待遇。除此之外,深圳还有很多暖心的细节,如推出“青年驿站”,为首次来深圳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的免费住宿,根据入住求职者需要,免费提供交通、食宿、职业素质测评、就业信息推送、岗位需求分析等生活、就业信息咨询服务等等。这些都被称为“深圳温度”。

——亲身经历,深感深圳吸引人才的工作比较到位

深圳为人才提供的事业平台非常广阔,支持力度很大。桑宏勋来深圳不久就申请到了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1500万的经费,此外还获批了深圳市数字外科3D打印重点实验室,拿到1100万经费;今年又拿到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医院骨科中心也成为“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基地”“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技术培训中心”“国家骨科机器人临床应用基地”等,2017年,桑宏勋被评为“深圳医疗卫生十大杰出贡献者”。他认为,这样广阔的事业平台对人才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

——人才是“争”不来的,而是“引”来的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关于吸引人才,桑宏勋认为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在推动。要获得持续不懈的发展动力,人才是关键。政府谋发展,绘蓝图,“抢人战略”来得及时,来得迫切。人才往什么地方流动,不是一厢情愿,而是两情相悦,是一个“用脚投票”的博弈和选择过程。在此意义上,人才是“争”不来的,而是“引”来的。对人才来说,有诚意、有力度的政策优惠当然有其吸引力,但至多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吸引人才特别是吸引高端人才的首要因素,不是薪酬待遇,而是发展空间,哪里可以更好地干事创业,哪里就是人才的主场。

——希望能用人才武装发展,祝愿家乡越来越好

家乡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大,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们也时常关注着家乡,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让人激动也让人欣慰,希望家乡的人才政策能更加完善,措施更加丰富,细节更加到位,开渠引流,广聚英才,让我们人杰地灵的周口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人口大市,也能成为人才大市,希望家乡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②11

张子勇:让中原粮仓盛放心粮食

记者 李柯

张子勇,周口人,暨南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离开河南近30年,张子勇始终无视社会对河南人的误解与偏见,一直以自己是周口人为骄傲。10月27日,张子勇参加了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周口专场推介会并作为嘉宾发言,他所在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点招才引智项目与周口市农科院、周口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签约。

——农业大市走出了纳米农药研究带头人

张子勇下过乡,当过知青。后来卖过菜、当过公社秘书、在县文化馆搞过文艺创作。再后来在郑州大学化学系留校当了老师。在不惑之年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中山大学脱产攻读博士学位,最后到暨南大学工作。15年前,张子勇想起下乡唯一未干过的农活就是打农药,想起中国的粮仓在河南,河南的粮仓在周口,这种知青情结和家乡情结,使他跨专业从事起纳米农药研究。2012年,在南京市政府的领军人才项目资助下,成立了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外第一家实现纳米农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2016 年初,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专用于植保无人机的“航空植保专用药剂”。今年 9 月,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在南京召开“全国农药新剂型纳米农药应用技术培训班”暨善思纳米农药试验总结大会,对善思纳米农药给予充分肯定。

——让中原粮仓产出放心粮食,纳米农药凸显优势

经过十余年孜孜不倦的研究,纳米农药不但解决了“无人机超低容量条件下多元农药均匀复配”的需求,还具有高效、经济、安全、环境友好和缓控释性能,使农药减量 30%以上,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与此同时,利用纳米材料负载农药粒子,可根据作物防治的时效特性等需求,通过微囊化技术实现药物的控制释放,并延长持效期,这样就能减少农药的施用次数,从而避免了农药滥用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用科技支持家乡农业,打造放心粮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饭碗盛中国粮食。周口是农业大市,是中原的粮仓。作为农业科研企业,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是我们的根本,这次与周口市农科院、周口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签约之后,我们将和家乡的农业研究人员一起用科技为家乡的农业研究贡献力量,我们也会用多年研究所取得的各种经验和成果为家乡农业高效、安全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家乡的千万农民朋友获取最佳效益。我衷心地希望把周口这个大粮仓,建设成为利用纳米农药技术、航空植保技术、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管理技术的中原粮仓,让中原粮仓盛放心粮食!②11

魏朝阳: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引进其创业团队和项目

记者 普淑娟

10月27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周口专场推介会在郑州举办。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继标在省会郑州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和“招贤令”,诚邀各路英才到蓬勃发展中的周口施展才华,释放才能,助推周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昨日,就我市招才引智工作,记者采访了受邀参会并作大会发言的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副主任、周口驻上海人才工作站秘书长魏朝阳。

面对记者,魏朝阳激动地说,特别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次机会,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大会,深切感受到了家乡领导为发展周口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以及为周口发展付出的努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渐成社会共识,各区域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火车头,为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院地合作活动,我有幸参与了一些活动,我也希望家乡周口通过招才引智,把周口的明天发展的更加美好。

对家乡的招才引智工作,魏朝阳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其创业团队和项目。2016年5月,我参加了中科院与河南新乡市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新乡行暨青促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新乡全市有104家企业愿意合作,经中科院各所专业审定,有64家企业符合合作条件,经过再次深层次对接,有4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现场中科院共有22个成果转化项目与新乡签约。

二是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引才。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扩大影响力引进人才和创业团队,当前在经济发达的苏、浙、粤等省的一些城市已成为常态,如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与宁波镇海已经连续搞了两届,效果很不错。参赛项目要求必须拥有创业项目团队或已经注册的公司,且有融资需求。镇海为大赛项目打造“人才+资本”政策直通车,将人才政策、地方落户政策市场化,借助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和投资机构的专业力量选拔项目,促使中科院青促会的项目创业项目在镇海找到发展契机,解决镇海科技行业发展刚需。

三是大力引进大学生、研究生等后备人才。后备人才决定城市发展的未来,当前一些三、四线城市对于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的引进非常重视,成立专门的招才引智工作机构,提供一些好的岗位吸引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鼓励未能落实就业单位,选择自主创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前来创业落户。②11

李艺:我愿意扎根周口 奉献周口

记者 普淑娟

10月27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周口专场推介会在郑州举办。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继标在省会郑州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和“招贤令”,诚邀各路英才到蓬勃发展中的周口施展才华,释放才能,助推周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昨日,就我市招才引智工作,记者采访了受邀参会并作大会发言的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通过“绿色通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李艺。

李艺说,我能代表2018年周口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大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感到非常荣幸。作为土生土长的周口人,我对周口非常有感情。第一次了解周口英才计划是在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仔细研读政策后觉得家乡周口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有非凡的眼光和魄力。作为一名周口人,我一定做到人到周口、心系周口,积极进取、献言献策,甘洒热血、奉献青春,助推周口又好又快的发展。

谈到正在发展中的周口,李艺充满激情地表示,目前,随着周口市“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建设战略目标的确立,周口进入到了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我有幸参与2018年引进人才为周口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去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万分的激动。我会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练本领、长才干,争取成为岗位能手、业务精英。会把自己的智力、能力和创新动力全部奉献出来,为周口的发展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相信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共同为周口经济腾飞,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②11

2018-11-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4130.html 1 广聚天下英才 助推周口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