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第04版:三川时评 PDF版

由汲黯的“拒贿诗”说开去

史学杰

汉代名臣汲黯,因其为官敢于直谏,故号称“汲直”。汲黯为人刚正、清廉自守、爱民如子,汲黯死后,百姓感其恩德,将其安葬,并将墓东一里的杨宪镇改名为汲冢镇,今天的河南省郸城县汲冢镇即因境内有汲黯墓而得名。

汉武帝时,汲黯新任淮阳太守,当地豪绅们欲备厚礼登门拜望。汲黯得知后,亲自写了一首拒贿诗并以榜文张示,诗曰:“太守府门朝南开,无理有钱莫进来。自知之明听劝导,行贿则是小人才。”拒贿诗贴出后,大街小巷议论纷纷,心怀鬼胎之徒吃了“闭门羹”,望而却步,而平民百姓都夸汲黯是个难得的清官。

这首诗是自警,是自律,是自省,同时,也是对行贿人的善意奉劝,更是对一代名臣——汲黯一生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不难看出,凡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总是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广为传颂。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曾给他的手下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假如心生贪念,守着自己的“井水”还不满足,偏要惦记着“河”里的,甚至“江”里的、“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的水不保,就连自己那口井的“井水”也难保。由此可见,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怎么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需要。纵观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贪官污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那就是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这些人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总是嫌自己的“井水”不满。那么,怎样才能守住自己的那口“井”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像汲黯那样,时刻做到自警、自律、自省,不该自己得到的,一丝一毫也不占。

东汉太守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县令王密趁着夜色悄悄来到杨震住处送金子以表心意,并说“现在深更半夜,根本无人知道”。杨震不怒自威,一字一句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无人知道?”王密羞得无地自容,连声感谢杨震的教诲。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汲黯一生为官清廉自守、爱民如子,令朝中上下皆深感敬畏,汉武帝称其为“社稷之臣”。

言为心声。这些置身仕途的官员们,大多不是诗人,但他们那诚挚通俗的诗句,却一直留传至今,这就说明了一个道理:为官者若能公正无私、廉洁爱民,人们是不会忘记他们的。②12

2018-11-2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7222.html 1 由汲黯的“拒贿诗”说开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