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卢克印) 时下,在淮阳,无论是在园区企业,还是在田间农舍,经常可以看到来自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按照《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淮阳产业发展,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传、帮、带、扶”活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要实现稳定脱贫,产业是根本,技术创新是关键。11月17日至18日,郑州大学包装工程学院教师陈金周对河南联塑、瑞云塑编等9家塑料制品企业的83名技术骨干进行培训。

来自省、市、县的科技特派员立足淮阳实际,努力构建“1+N”扶贫模式,带领县域企业重点发展养殖、种植、加工、水产、电商等8大类19个富民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团队已和全县42家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联合淮阳县养鸡协会,对128名会员开展专题培训。河南农业大学教师肖怀娟、白团辉、严晓曼组织河南兴业、河南百果园、龙都尚梅园等13家龙头企业的78名技术骨干到淮阳举办高效农业技术培训班。

科技信息的有效传播,提升了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达到了培训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个家庭的效果。四通镇小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庆春流转土地45亩,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崇斌的指导下,开展蔬菜高效种植,亩产值达8000余元,当年实现脱贫。白楼镇高楼村养殖户陈刘森在省农科院教师孙全友的指导下发展林下经济,年收入10万余元。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9月中旬,郑州大学和河南联塑达成协议,开办塑料制品专科班,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塑料制品教育基地,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科技特派员非常注重乡土人才的培养,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重点对种养大户,以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技术骨干开展培训,有效提升当地农民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奔小康提供人才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3名乡土人才被选派到河南农大、郑州牧专参加集中培训。②9

2018-11-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7671.html 1 “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