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制度建设要谨防牛栏关猫

史学杰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则“小官大贪”的案例: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一名股级干部在近11年时间里,以虚报冒领的方式骗取民政扶贫专项资金3587万元,接近该镇实际发放专项资金总额的一半。该干部作案手法简单粗糙,造假手段漏洞百出,竟然一次次躲过了层层审核把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面对调查人员,他本人感叹:“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发现。”

正是因为制度执行过程中层层“打折”,使得原本严格的扶贫资金审批核发制度变成了牛栏关猫。不得不说,在本案中,监管缺位、制度形同虚设已经到了让人瞠目的地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牛栏关猫是不行的!”总书记的话形象生动、浅显易懂,却又富有哲理、耐人寻味。可见,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是做好工作的有力保障。

制度之效,在于落实与执行。刚性是制度的生命,如果留有“暗门”,频开“天窗”,再好的制度也会名存实亡。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一经确立,就要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当前,在某些地方和领导干部中,还存在制定制度疏漏笼统、落实制度不够严格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往往原则性要求多,操作性措施少;实体性内容多,程序性规定少;事前安排布置多,事后检查追究少。有的制度自身存在缺陷,缺乏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如此种种,必然造成制度失效问题。

制度不能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制度建设要谨防牛栏关猫,一方面,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用制度的刚性来约束干部,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另一方面,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敢于违反制度者予以严惩,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敬畏制度的良好氛围。②2

2018-12-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9431.html 1 制度建设要谨防牛栏关猫 /enpproperty-->